嘲笑他人得現報

初六那天,去看望外婆,在車上,偶見一位坐在車後的女孩,這女孩大概二十歲,她那潮紅的臉顯得不是很正常,像被烈日照曬一樣,但這些日子太陽並不曬,紫外線強度也不高。

不久,車就在南三路站停下,那位女孩子走下車,她穿著短裙,並搭配一雙高跟鞋,走起路來有些不穩。等那女孩下車走遠後,車上的女乘務員走到司機旁,坐下談論那女孩,不屑地說:「那女的,臉上很多痘痘,整個臉紅紅的,難看死了」「我試問她有沒有男朋友,她說有,這麼難看,竟有男友?真是不知道她男朋友長得怎樣,或是怎麼想的。」乘務員有些驚訝地接著說。那司機淡淡地說道:「難道長痘就沒人要嗎?」

乘務員看著那遠去的女孩,繼續奚落說:「假如我的男友長痘,我肯定不要,多難看啊,疙疙瘩瘩的……」我在一旁聽乘務員的話覺得有些可怕,這個女乘務員看不起別人,以為自己就長得好看,而別人就長得難看,嘲笑別人的生理缺陷,起勁造口業。那乘務員似乎意猶未盡,繼續談論道:「那女的長得又不漂亮,走路的姿勢也難看。」說完便得意地笑起來。

女孩被她評說的一文不值,要美貌沒美貌,要身材沒身材,我聽了也感到寒心,怎麼能這樣說話呢,太傷人自尊,誰也不想自己長得難看,誰也不希望自己被別人奚落,而相貌卻不能為我們所選擇。假如我聽到有人這樣評價我,我肯定很難受。

初八那天,我從外婆家回家,又剛好乘到同一輛車,而且還是原來那位乘務員,緣分吧。但當乘務員向我走來時,我發現她有些不對勁,她總是把頭低下,或扭到一邊,好像不想別人看到她的臉,但她越遮掩越明顯,我注意一看,哦,明白了,現報,真是「因果報應,如響應聲,如影隨形」。你看,那女乘務員的右嘴角邊,有一拇指大的炎症,竟爛嘴巴了,而炎症剛好在「危險三角」之內,處理不好難說會感染到腦組織,發生類似破傷風的病變。

於是不禁想到紀昀的《閱微草堂筆記》的一則故事:

餘一侍姬,平生未嘗出詈語。自云親見其祖母善詈,後了無疾病,忽舌爛至喉,飲食言語皆不能,宛轉數日而死。

紀昀的一近侍婢女,因親見其祖母特別會罵人,罵的話也難聽。後來竟無緣無故的舌爛,一直爛到喉嚨部位,最後既不能吃飯也不能開口說話,就這麼捱了幾天後,便去世了。於是那婢女說話不說一句髒話,更不會罵人。

所謂「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有時人就管不了自己的嘴,有口說別人,沒口說自己,貪圖一時嘴快,便不知不覺中造了「十惡業」中的「惡口」一條,而以上的果報便是例證了,惡言傷人,果報不小啊。自己也以此警惕,話到嘴邊時,想想該不該講,因為話一旦說出口了,就覆水難收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要用心檢點自己的行為,徹底去掉這個惡習。荀子曰:「君子博學而日參(三)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