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字的含義

中國人寫這個錢(錢)字,繁體字,一個「金」,那邊是兩個「戈」,戈就是兩把刀,為了黃金,兩個人拿刀來互相砍,這個就是「錢」。因為金錢而刀戈相向,乃至於兄弟之間都反目成仇。我們了解佛法的人就知道,如果兄弟之間為了爭財產來打官司,敗相已露,不管他現在好像怎樣順利,實際上敗相就已經顯露出來了。因為給自己的兒孫作了一個壞的榜樣。你看,就給兒孫看,為了錢,兄弟的情分,親情也可以不顧了。在這樣子的家教之中長大的兒孫,相對而言道德很差的。

你看,春秋五霸的齊桓公,他晚年的時候要死了,他的幾個兒子就爭奪國君之位,互相打仗,把他關在一個宮殿裡面,不讓他出去,就餓死掉了。餓死掉以後,也沒有人理他。一直等到身體爛掉了,這個蛆蟲由門縫裡面爬到路上來,大家才想起來,把門打開,早就死掉很久了。

我們教育子女,應該自己要做一個好的榜樣,不要起貪、瞋、癡。好像北宋的司馬光所說的:「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享;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

自己有道德、有修陰德,積的福德深厚,這個家族就興盛,並且能夠傳之於久遠。好像雲谷禪師所說的,有百世之德者,必有百世子孫保之。

現在的人不信因果,他如果順利,就認為這個是我憑本事賺來的,所以就揮霍。往往是中年的時候就垮掉了,不要說百世了,自己眼前都看到衰敗之相了,這個是福德不夠。

范仲淹有一次派他的長子,叫做范純仁,乘船去收田租。

范仲淹小時候很苦,每一天沒東西吃,就拿一點米熬一盤粥,劃作三塊,早上、中午、晚上各吃一塊,這個就打發一天了。他成就以後,做官以後,也是把自己的俸祿都用來買田。家族裡面貧困的人都支持他,用田地的收入來支持他。

他長子去收租,回來的時候就發現兒子范純仁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收到。然後就問他怎麼回事。

他的兒子就說,因為在收好以後,在半道上就遇到了范仲淹同僚的兒子。范仲淹的同僚在一個地方做官,死於官任之上,也是很清廉,所以就無力安葬。范純仁就把剛剛收上來的那些租金全部送給范仲淹朋友的兒子,還是不夠。

范仲淹馬上很著急,就說:「那如果不夠,你應該把船也賣掉。」

他的兒子說:「我正是這樣子做的啊!」

就是說父子兩個都想到一處去了,心地都是比較仁善的。這樣子,當然他的家族,後代就能夠人才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