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離六道生死,先要把這三法修好

我們要想出離六道生死,得成佛道,首先要把三皈法、五戒法、十善法修好,不能好高騖遠。三皈、五戒、十善多有毀犯,只談空理,只能是空中樓閣,要想成佛無有是處,那不可能,還得循業受報,循因結果,循業受報,不會超越。

十方諸佛都從三皈、五戒、十善開始,這個基礎,無上菩提的基礎、階級必須把它打得牢固,然後我們進修聖道才有希望。我們這個做好了不失人天道,然後進修聖道才有基礎,才有依據,如果不是這樣,好高騖遠,最後空中樓閣,無有是處,一切落空。

所以佛說事不誨心,道方合節,在這一切事物上,善惡、苦樂、成功、失敗這一切事物上,能夠循規蹈矩,依理從事,不錯謬非理,不毀壞自己的良心、清淨心和道,道就是佛法,如果在具體的事物上多有毀犯,不能避免過惡,那就遠離佛法,違背佛法,談不到修道。

六祖慧能大師說佛法住世間,不離世間覺。在世間這一切事物上我們能正確認識,正確對待,能夠覺悟,不錯繆非理,這就叫世間覺。面對這一切現實不迷悶、不顛倒、不濁惡、不染污;能夠用佛法正確地認識、正確對待,理順自心、理順外境,通達無礙,這才叫道。不憑感情,感情是妄想思惑,是生死法。

我們憑的是佛法,佛說的是規矩、規範、法則、道理,不憑自己的想像,就是不隨順自己的妄想習氣去走,隨順聖教走,自然走出困境,走出黑暗、走出泥潭,走向坦途,才能走向光明。得矯正自己,修正自己。

我們修學佛法要認真對待,不能應負了事,馬馬虎虎走過場,修學佛法要真實心中作,不要自己欺騙自己,到頭來一無所獲,所以要認真對待。要一心,道教講誠則靈,儒教講專心致志,佛教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都是一個意思,就是一心修學佛法,正念真如,直心念道,才能透脫生死妄想障礙,如果不是這樣,總是在生死這一邊,不能到達彼岸。

得按照佛說的法去行,去走,才能離開生死此岸,到達涅槃彼岸。在原來的位置上一步不走,怎麼離開生死此岸,到達涅槃彼岸,那就不可能,所以得行,關鍵在於實行,知而不行等於不知嘛。

所說知道十分,不如行道一分得真實利益,知而不行和不知一樣,關鍵在於實行。首先把三皈依實行起來,把五戒法實行起來,把十善法實行起來,然後由淺入深,次第深入,才能夠趣入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