嗔恨心會讓自己陷入身心的折磨

愛恨情仇,經常發生無常的變幻。有一些人,以前是如膠似漆的戀人,相敬如賓的夫妻,經過一些歲月,卻成了咬牙切齒的仇家,作出傷害對方的蠢事。有的人甚至因為與對方的情感糾葛,選擇割腕、跳樓等極端方式。還有些人,嗔恨心起來,會產生把對方殺死的思想和行為。

我的一位弟子講了一個真實故事,說他認識個美籍華人,不是佛弟子,他經常在國內工作。有一次,他和美國的太太講:「我們的房子小了點兒,先把房子抵押給銀行,把國內的房子再賣掉,我們在美國買一棟別墅吧。」他的太太傻傻地把房子賣了,把錢給了他,但他說回國賣房子,卻從此失蹤了。過了很久人們才知道,原來他在美國持雙重國籍,他在國內的身份證根本沒註銷。

騙到房款後,他在中國和另一個女孩結婚了,人躲起來,誰都找不到。現在他的美國太太居無定所,給別人做佣人過活。他為什麼要這樣絕情?就是因為他的美國太太曾說過一句話,「你這個男人真窩囊,沒本事!我們在美國的房子才會住得這麼小。」他一直嗔恨著,在心裡耿耿於懷,並決定要報這個仇。人一嗔恨起來,會不斷往自己的心裡火上澆油,如果是小心眼自私的人,很容易做出傷害別人的事。

還有些人,因為父母罵自己,產生了嗔恨心,冷暴力不和父母說話的有之,砍死父母的也有之。嗔恨心,讓自己陷入身心的折磨,爆發出來對別人也是巨大的痛苦。有個詞叫「發火」,形容人憤怒的狀態,非常貼切的將憤怒產生的嗔恨心,比作火苗,雖然看起來不大,卻可以把我們無始以來累積的所有功德燒得乾乾淨淨。

種植培育一座山上的森林需要很長時間,非常辛苦,但只需一根火柴,就可以點燃整座山。知道累積福報的辛苦,就不要輕易燒掉它,多一些包容,不要動不動就發脾氣!

人最大的福報是身心健康,後面才是財富、名利等等。有了健康的身體,還應該有個信仰,信佛是生生世世的福報,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不會活得像個行屍走肉。福報消失的源頭,是貪瞋癡慢疑等五毒造作的惡業。如果你經常覺得不順不如意,表示業力熾盛,惡報一直在不斷成熟,所以應該猛烈地發自內心懺悔,早一點多一點去做功德。

提到做功德,不要總想著錢,認為到廟裡去捐款,找一些窮人給點吃的用的,派些錢或是放些魚才算做功德。在在處處,時時刻刻都能做功德,功德源泉由無私的菩提心而來。

管好自己,憑良心做事,努力做個善良的人,就是一種功德。你是普通員工,把手頭的工作做好,盡心盡力為公司貢獻力量,就是一種功德。你是老闆,能夠和員工分享企業經營的價值,為社會發展貢獻正能量,就是一種功德。你是家庭主婦,好好相夫教子,一家人和和美美,就是一種功德。你是做兒女的,孝順長輩,父母健康平安,心情愉快,就是一種功德。每天能發菩提心,為了利益天下一切苦難眾生,多念經多持咒,行持一切善法迴向眾生,就是一種功德。

隨時隨地發自內心真誠地去感恩,你的福報就會一直播種,不讓自己的心嗔恨起火,燒掉功德林,你的福報就會不斷增長。莫起嗔心,看護好我們的功德林,享受人世間的福報要用,出世間成佛更要用!只有將我們點點滴滴累積的功德迴向眾生功德海,將點滴融入大海,我們那小小的功德才不容易被燒燬,而且會不斷壯大。所以我們要經常發自內心虔誠修持迴向文「所修功德成徧知,調伏罪業眾敵怨,生老病死波濤海,願諸有情得解脫」,這是存福報的密碼,是護功德林的巨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