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攝身心惟念功德事

戒是佛給我們的一種方便,這種方便只要守持都可以得解脫,所以叫三根普備。上根利智要了達佛的密意,像我們誦經,願解如來真實意,你不解真實意,受用不得現前。但是戒,不偷盜你能做到,佛的不偷盜的功德你一天能做到,你這一天身心都在佛的不偷盜功德當中。所以自己做到那是自己的力量,你受佛的戒,是佛的圓滿戒律的功德,梵語叫波羅提木叉。

這個功德,六度裡面,佛的每一度都是圓滿的,所以我們受佛的每一戒的時候都跟佛的關係越來越緊密,所以戒是佛的身體。同時呢,不管是下根,中根,上根都可以做到的。你要開大智慧,今天一下了悟到般若波羅密多那是很難,但是今天如果一日一夜守住這些戒,這是很容易的,還是很容易做到的。所以用八關齋來齋戒身心,我們一日一夜當中以齋戒來護住身口的支,身支和口支。

憶念呢,念著六種功德事,念佛——為慈悲導師,人天導師;念法——一切諸佛之母,賢聖之母;念僧——人天的福田,在人間做良導,住持三寶;念天 ——修善因,感善果,長壽安樂。這就是什麼?深信因果,因果是不虛的。再念戒,安住在戒裡面的人就身心清淨。念施的話,不僅我們有了功德,我們成為生命當中清涼安樂的人,看那些受著種種困苦的,我們能物質給與幫助,能精神給與幫助,能施與無畏,所以說念施。施有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

這個時候,你在戒體的狀態下就好像你爬到高山上,高山上有一個別墅一樣。你登上別墅再看人間就很清楚,人們在忙碌什麼,你就很清楚。然後你自然而然就會對眾生生出一種悲憫心來。財施,法施,無畏施就會生起來,所以憶念上具足這六念,這樣子思維。所以說戒就像一個保護體,在這個保護體當中幹嘛呢,我們在思維這六種,這六種線索,安住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