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坐舉止的禮儀規範

一個人的舉止是自身素養在生活和行為方面的反映,是反映現代人涵養的一面鏡子。

我國自古以來就對人的行坐舉止有良訓,如《弟子規》言:「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勿踐閾、勿跛倚、勿箕踞、勿搖髀」。正確而有禮的舉止,可以使人顯得有教養,給人以美的好印象;反之,則顯得粗俗失禮。

有些人雖然相貌很漂亮,但一舉手投足便顯俗氣,甚至令人生厭。因此,在交際活動中,要給人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外在美固然重要,而高雅的談吐和舉止則更讓人喜愛。這就要求我們一舉手一投足都要有意識地鍛煉自己,養成良好的行為姿態,做到舉止端莊、優雅懂禮。

高雅舉止的基本要求是指人們在日常生活、工作、學習和社會交往中站、坐、行等一些基本動作應具備一定的禮儀規範:

(1)站有站相

人的正常站姿要「立端正」。具體為頭正,頸直,兩眼平視,嘴、下愕微收;雙肩平且微向後張,挺胸收腹,上體自然挺拔;兩臂自然下垂;兩腿挺直,膝蓋相碰,腳跟併攏,腳尖張開;身體重心穿過脊柱,落在兩腳正中。從整體上形成優美挺拔、精神飽滿的體態,而避免出現用一條腿支撐身體斜靠著的疲憊無力的形象即「勿跛倚」。

(2)坐有坐相

人的正常坐姿也是要「坐端正」在身後沒有任何依靠時,上身挺直稍向前傾,關節平正,兩臂貼身自然下垂,兩手隨意放在自己腿上,兩腳間距與肩寬大致相等,兩腳自然著地。在正式社交場合,即使背後有依靠時,也不能隨意把頭向後傾靠,以免顯得懶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注重培養自己的體態像上面所說的那樣端莊穩重。但為了坐姿的正確優美,還是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①「勿箕踞」落座後兩腳不要分得太開,女性這樣坐尤為不雅。

②「勿搖髀」切忌搖晃大腿。兩腳交疊而坐時,懸空的腳尖應朝下。

③在長者面前,要留意「長者立,幼勿坐,長者坐,命乃坐」,處處要守住「長幼有序」的原則,才是懂禮之人。

④落座後應該安靜,不要左右搖擺,給人以不安分的感覺。

⑤坐下後雙手可相交擱在大腿上,或輕搭在沙發扶手上,但手心應向下。

⑥如果座位是椅子,不可前俯後仰,也不能把腿架在椅子或踏在茶几上,這是非常失禮的。

⑦端坐時間過長會使人感覺疲勞,這時可變換腿部的姿勢。

⑧在社交或會議場合,入座要輕柔和緩,坐姿要端莊穩重,不可猛起猛坐,弄得座椅亂響,造成緊張氣氛,更要小心別帶翻桌上的茶杯等用具,以免尷尬。

總之,坐的姿勢除了要保持端正外,還應做到輕鬆自如、落落大方,方顯得文靜優美。

(3)走有走相

行走要「步從容」。即走路時不急不慢、從容大方。人的正常行走應當是身體挺立,兩眼直視前方,兩腿有節奏地向前邁步,並大致走在一條直線上。

不同情況下,對行走有不同的要求:

①見尊長時,要「進必趨」,即快步走上前,顯示對長輩的尊重。

②從尊長身邊告退時,要「退必遲」,即緩慢退出。顯示對長輩的不舍和敬重。

③轉彎處,要注意「寬轉彎,勿觸棱」,是指走路拐彎時角度要大一些,不要碰著棱角,以防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④走入無人的房間要提醒自己「入虛室,如有人」,行為與進入有人的房間一樣謹慎,不亂走亂動。因為「君子慎獨」,這其中的道理是很深的。

總之,在行為舉止方面,要時時按禮節行事,古人云:「不學禮,無以立」,如果不注意這些,你剛踏入社會就輸了。可見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舉止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