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會讓你突破自我設限

古人說發菩提心我們設定目標有三個好處,第一個我們確認修學的目標,這就是一個水庫的理論,我們今天念佛是片斷的對不對,我們不可能整天念佛,我們今天念半個小時,明天念半個小時。那麼為什麼有些人他可以把前面的半個小時跟後面的半個小時累積起來呢?是他有水庫唄。他可以把他點點滴滴的水累積起來,因為他有固定的目標。那麼你沒有目標的時候呢,你的佛號就散亂了,就像這個下了很多的雨,但是你沒有水庫,結果你還是沒有水,因為你沒有明確的目標。

第二個引生修行的動力。修行,有些人是真的把力道放進去,有些人是沒有,所以這個動力是自己知道而已 。第三個突破自我設限,我們習慣於活在過去,我們自己會有一種妄想會約束自己,那麼這種如果你沒有目標你很難突破自我設限。

我過去講過一個公案,諸位可能還記得就是說,有一個獵人他買了一隻老鷹,這個獵人為了省錢就把老鷹放在雞裡面跟雞一起養,那麼這個老鷹從小跟雞在一起學這個雞的動作,學雞的聲音,長大以後耳濡目染它認為他是一隻雞,只是長得比較大而已。那麼長大以後這獵人想說老鷹應該開始訓練,讓它能夠飛翔幹一點實事。但是這個老鷹它心裡面有一個障礙,它認為它是一隻雞,他就覺得這個主人很奇怪,為什麼要訓練我?我就是一隻雞,你看到雞有在天上飛的嗎?

那麼這個獵人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失敗了,不是這個老鷹沒有能力,他自己心中有障礙因為它自我設限,我們很容易被過去的習慣所限制。那麼獵人在傷心之餘,就準備放棄這隻老鷹了,就把這個老鷹帶到高山上,讓它自由落地就把它放下去。那麼這個老鷹快要墜地的時候它的潛能發生了,它遇到生命危險的時候它展開它的強壯的翅膀,快要接觸地面的時候它飛翔起來了,變成一個真正的老鷹了,突破自我設限。

有人問一個問題說,我們為什麼要受戒?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我們修善就修善,為什麼要受菩薩戒呢?因為你沒有受戒,你沒有戒體就是沒有發願,你沒有發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邊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你沒有發願的時候你的生命就進進退退,但是你受了菩薩戒以後你是有一個願,所以受菩薩戒以後,在菩薩戒裡面有一個很重要你不能畫地自限。你看到很多戒文你不能說我做不到,不可以。受了菩薩戒你要說我慢慢做,還可以。你可以說我慢慢做,你不能說我做不到,這句話你千萬不要講,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個性,你不要說我沒辦法改,我從小就這麼回事,完了,你果然是不能改。

你要告訴你自己我慢慢改。所以這個發願它會讓你突破,突破自我設限。那麼就是說我們必須先有目標,才有所謂的過程,這引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