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拿佛法做人情——記來果老和尚二三事

一、高旻寺革除經懺

內地有經懺的叢林,代信眾做一切的佛事。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最利,以音聲做佛事也是很好。所以在大陸唱念、拜懺乃至做水陸,九華山、普陀山等各大寺院都有。

在內地最特殊的道場,專門為了生死,完全不接受佛事的叢林有兩處,一是蘇州靈岩山寺,印光祖師住持的道場;二是揚州高旻寺,來果老和尚住持的道場。

在來果老和尚以前,高旻寺雖然參禪,但還有代信徒放焰口,經懺、普佛也是有的,都是做得規規矩矩;到了來果老和尚就把它革除了,要大家一心的參禪,一心求明心見性,這是最嚴格的禪宗道場。這位老和尚把高旻寺那些趕經懺的法器、經本統統送掉,他怕後人又把它拿出來做經懺,妨礙大家參禪。

至於靈岩山寺,印光祖師把它改為淨土專修的道場,什麼佛事都不接受,但普佛還是有。靈岩山寺就是打佛七念佛,沒有其他的功課,外面的人來求消災超度,不過幫你安個牌位迴向而已。齋主不來,功課是這樣;齋主來,念佛堂的功課也是一樣。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功課都不變。

二、吃三年素再皈依

來果老和尚是位開悟的高僧,有人向他老人家求授皈依,他首先就問:「你有沒有吃素呢?」「老和尚,我還沒有吃素。」「哦!沒有吃素,你回去吧!回去吃個三年素再來皈依。你沒有吃素,我就不代你皈依;要皈依,那到別的地方去!」來果老和尚就是這樣嚴格,說這樣就是這樣,不拿佛法做人情。

現在不但皈依的人沒有吃素,受五戒沒有吃素的人也多得是,甚至受了菩薩戒,叫他吃素還要討價還價。這樣想得到佛法的感應,哪裡能夠得到?沒有依方法做到嘛!那樣若有感應,那也是前生的善根,並不是今生的功德。

三、香板下要出祖師

還有一件事,在西元一九三、四十年時,上海有位女弟子供養來果老和尚七條上好的黃金,她要求老和尚打她三個香板。老和尚打不打她呢?不打!為什麼不打?老和尚對她喝道:「香板之下出祖師,我香板是要打夠祖師根性的人。你這業障凡夫要我打香板,你還不夠資格!你拿多少黃金來,我都不會打你的。」真正善知識不會因財因勢而賣人情,來果禪師就是這樣一位特別的出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