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級越高的法界,時間的質量越大

因緣所生法是這樣,你越執著它,它對你的限制、傷害就越重。你把它放下以後,你不隨物轉,即能轉物。就因緣所生法,你只有兩種情況:你執著它,你就被它所轉;你不執著它,你就能夠去掌握因緣。因緣所生法,就是時間X軸跟空間Y軸所構成的。所以這個地方,《法華經》的一個人回歸到一念心性的時候,這古德說了,「十世古今始終不離當念」,它沒有時空相的。

這個沒有時空相,在看虛雲老和尚開示中,他講一件事,說過去有個禪和子,他要去朝禮五台山,途中經過鼓山寺,他就去鼓山寺掛單。古代的十方叢林,你掛單的就不能跟常住住在一起。他住在雲水寮,因為他只住個幾天就走。他在雲水寮的時候,隔壁睡了一個生病的行腳比丘。這個禪和子就起了慈悲心,就去照顧他,替他洗身體,幫他招呼吃的喝的等。這樣過幾天,就把這個病比丘的病給治好了。這個生病的比丘就很感激他,說我住在某一個山上,你隨我到山上住幾天吧。禪和子說:好啊,但是我現在不能去,我要去參禮五台山。要不我五台山參完以後,回程到你那個地方去住幾天。他說:好!

禪和子接著去朝禮五台山,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他回程就果然按照病僧告訴的地方找到這個寺廟。到的時候已經黃昏了。他一到寺廟門口,那個病僧就已經在門口等他了。他說,我等你很久了。哎呀,大家老朋友見面很高興,這個病僧還煮飯給他吃,晚上還跟他聊天。聊了很晚,說你今天晚上就別走了,住一宿吧?住了一宿。隔天,禪和子有事想回常住了,就告假了。一告假不得了,從山上下來,人世間已經過了幾十年,已經改朝換代了。山中一晝夜,人間幾十年。他要去找那個寺廟,再要回去找,找不到了。

這個時間相是這樣:層級越高的法界,它那個時間的質量越大。比方說諸天,你看四天王天一晝夜,你在四天王天做客一天,回到人世間,五十年過去了,所有家人都走光了。它那個質量就是,它一天就等同我們五十年。所以你看這個病僧,禪和子就在病僧的寺廟住一天,回來以後也是過了幾十年。那是一個聖境。

所以說時間是因緣所生法。那麼法華經中日月燈明佛說法的時候,他在時間裡面得自在,及跟後面的經文也是有略同。這第二個,時間相同。就說明這個法,佛陀即將說的這個法,肯定是超越時空、超越因緣所生法的。

凡是從因緣所生法所得來的東西,都是很脆弱的,你只有超越因緣,你才能夠轉變因緣!諸位,所以《楞嚴經》說不為物轉才能轉物,如果你不學《法華經》,你也可以發菩提心,你也可以生起慈悲心,但是你所有的東西,都被因緣所生法框在那裡,你是一個小水泡,你很難自我突破的,因為你只能用眾生的思想、眾生的行為去行菩薩道,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你就做不出來,因為你一開始在成長你的善根的過程,你完全是從外面借來的,外面借來的東西是脆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