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不怕你煩惱重,怕的是你沒有善根

如果我們看過戒律就知道,佛在世的時候比丘尼僧團有一個叫蓮華色比丘尼,她是一個阿羅漢比丘尼。這個比丘尼,其實她在家的時候是一個淫女,從事淫慾事業的。她能夠從一個淫女出家,又能夠證得阿羅漢,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身為阿羅漢她有神通。她自己也說,她以前剛開始跟三寶結下一個比較殊勝的因緣。在過去生她是演戲的一個女演員,後來有一個因緣,她是演一個比丘尼。當然,打扮成比丘尼的相貌,她內心也去揣測身為比丘尼內心的思想,這個時候跟三寶結下一個深厚的因緣。

當然,有因緣的人就能夠生生世世又遇到三寶,不斷地栽培善根。到了迦葉佛的時候,看經論上的描述,她的戒沒有持得很清淨,就是她的戒有過失,所以她沒有成就聖道。到了釋迦牟尼佛的時候,雖然她剛開始是把這個慾望的種子先表現出來,但是她遇到佛法,善根一出現以後光明就出現,所有的黑暗都破壞了。

就是說,雖然我們現在在三寶當中不斷地修行,感覺上我好像沒有什麼變化,但是諸位要知道,其實你所累積的持戒、修止觀的善根,在你生命的深處,那個內心的根源、那個阿賴耶識當中,你那個種子已經開始所謂的剎那滅、果俱有、恆隨轉、性決定、待眾緣、引自果。它在那個地方不斷地相續變化、變化相續。

不過這個地方,蕅益大師講到「種子」的時候很強調一個觀念,他說,修行人要深信一個道理:善能夠破惡,惡不能破善。這點你要相信。就是光明能夠破除黑暗,而不是黑暗能夠破除光明。

就是說,有時候我們想:我在無量的流轉當中,其實我累積惡法的時間比較多。就是我顛倒的時候、在無量的流轉當中我顛倒的時間長,累積的惡的功能比較強,而我在三寶當中可能修習幾生而已,善根比較薄弱,那怎麼能夠求生淨土?你這樣想是錯了!你修習善法的善根是隨順於本性的,是真實的功德;你過去顛倒那是違背本性了,那是虛妄的境界。真實是能夠破除虛妄的!

你看蓮華色比丘尼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她過去熏習很多貪慾的種子,她在家的時候還是一個淫女。但是,佛法不怕你慾望重,也不怕你煩惱重,怕的是你沒有善根,因為善根是能夠破除黑暗的!這個地方是說,這個種子在內心當中是不斷地相續變化。我們只要栽培清淨的善根,就能夠對治這些邪惡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