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一個人的根機

什麼叫根機呢?我怎麼知道我根機好呢?當然,你根機好就表示你進步快。根機好,從天台的判教有兩個指標:

第一,看你的障礙。你看有些人,他善根很深,卻障礙很多。他要不修行就沒事,一修行自己身體的病痛、家庭的因素、人事關係……各式各樣的障礙接踵而來。這種人是有障礙的,必須要破障。

你看,你隔壁的跟你同樣去受菩薩戒,為什麼你修行的時候那叫個一帆風順,隔壁的人整天拜八十八佛、持大悲咒,他還是障礙很多?沒辦法,這個先天帶來的。所以,第一個,你成敗的關鍵,你怎麼知道你會往生呢?為什麼他需要念一千聲佛號,不表示你也需要念一千聲佛號?因為各人障礙不一樣。這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善根的問題了,你的悟性。有些方法,你操作起來,你可以!你在進步的時候操作什麼樣的方法,這第二個,善根問題。

所以,佛陀出世以後他要解決兩種問題:第一個,為眾生破障,所謂的破妄;第二個,是顯真。破除障礙,開顯功德。

《妙法蓮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