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裡有親,親裡有冤

冤裡有親,親裡有冤

冤,是冤家,親是親友。債主,就是給予別人或拖欠別人的人。冤親債主,有報怨報恩、討債還債兩方面的含義。我們平時容易將冤親債主當作對立的兩方來看待,這種認識有很大的偏差。

其實,冤親債主是一體的,冤裡有親,親裡有冤,是互變的。同樣一個人,這一步扮演的是冤家的角色,下一步扮演的是親人的角色。兄弟姊妹,本是同根生,至親至愛,可生活中,因為一些利益糾紛,就可能鬧得不可開交,甚至你死我活。親人變成了冤家。

人世間,父母對子女的愛最無私,但過分的溺愛,沒有智慧的愛,可能剝奪了孩子自我成長的空間,甚至毀掉了孩子的一生。最親的人,可能是對自己傷害最大的人。

冤家也可以變成親人。本來兩人勢不兩立,但通過一些事情,彼此看到對方並不是自己想像中那樣的人,於是摒棄前嫌,關係出現逆轉,變成了最為信賴的朋友,親如兄弟,形同手足。這樣的事情也不少。

所以,實際上,冤親債主是不定的。冤也好,親也好,都是因緣和合的結果。冤裡有親的因素,親裡也有冤的因素,會隨著因緣不斷變化。這是外在的冤親債主。

從內在的角度講,冤親債主是你的分別心

同樣一件事情,你認為是冤就是冤,你認為是親就是親,取決於你看待的角度。比如,老師對你要求嚴格,你認為嚴師出高徒,這就是親;你認為老師在給你找麻煩,這就是冤。

別人給你製造障礙,讓你感受到很大的痛苦。如果你超越了這種痛苦,得到了成長,給你製造障礙的人就變成了你成功的助伴。

困境,你陷在裡面,就是困境;你超越了,困境就變??成了你成功的基石。

修行好的人,親怨平等

《念住經》云:心乃敵中最大敵,除彼之外無怨敵。真正的怨敵,不在外面,而是我們的內心生起的嗔恨心與煩惱。修行好的人,沒有敵人,他的世界裡,親怨平等。

如果大家還做不到親怨平等,但要知道這個方向:對親人不要過分貪愛執著,對不喜歡的人也不要過於怨恨,盡量以平常心、包容心來對待一切人和事,這樣,在人情冷暖中就不會那麼苦,那麼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