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法成就清淨之後,他要產生願力,這個就是修假觀。

前面的空觀是在破假相的執取,假觀它又創造一個假相,菩薩道沒有假相,你是沒有動力的!

他要創造一個諸佛菩薩功德的一個假相:來欣求;他內心要產生眾生苦惱的假相:產生悲憫;他要假借佈施的假相來開顯:我們內心當中施舍的功德;他要透過持戒的假相來:滅惡生善,各式各樣波羅蜜的假相來啟發菩薩的斷惡修善。

所以菩薩在觀一切法空的時候,他又出現了假相,使令他能夠不斷的增上、不斷的調伏自己,這個假相的重點,為了成就菩薩的菩提心。

我們可以這樣講:修學空觀,讓我們一個人脫離過去。

我們一個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你永遠不能脫離過去的陰影: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

這個很麻煩!弄得我們自己障礙重重,我們現在想要學佛、想要趨向光明,但是過去的煩惱放不過我們,過去的罪業也干擾我,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們脫離不了過去。

你脫離不了過去,你就失掉了未來!

空觀會讓我們慢慢遠離阿賴耶識,讓我們跟過去做一個切割,重新開始!空觀會讓我們回到生命的原點:你從什麼地方來?找到我們最初生命的原點,從那個地方重新出發。

一個人不能跟過去做一個切割,就糟糕啦!你生命就很難突破,你完全被你過去的煩惱、業力控制得死死的,你這個人一生的命運,大概就被算準了。

所以從空觀當中,使令我們脫離過去,而假觀它卻會幫助我們創造未來:破妄─就是遠離過去;顯真─開顯心性的妙用,使令我們一個菩薩,能夠好好的去創造來生的功德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