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造業,誰承受

當別人指出我們的缺點和毛病,我們往往會很不高興,就像刺蝟一樣,把身上所有的刺尖都對著對方,第一時間就想到要如何反駁對方,保護自己,這樣的習慣,讓我們不會有機會真正地反省。

當我們來到至高無上的佛陀面前,深知偉大的佛陀徧知一切,佛眼看我們曾造作的因果業力,猶如觀水晶球一樣,透徹清晰毫無隱瞞。佛,就如孩童的家長,面對孩子一個個的幼稚遊戲,隱瞞與欺騙,看在眼裡,明在心中,孩子無法矇騙大人,所有的小把戲,過來人都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雖然我們這些凡夫俗子都有缺點和毛病,但幸運的是,我們因為信佛,已經踏上了尋求究竟解脫的路,不斷在尋找解開心靈疑惑的方法,因為有了信仰,從此心不迷惘。尋求信仰,並非只是要了解如何勸人行善,勸人行善其實不需要宗教,父母家人從小就在教,雖然是這樣,我們卻不一定能學會。

為什麼要一個信仰?就是心裡要思考:我從哪裡來?我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我以後要到哪裡去?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解釋方法,西方宗教告訴你:是偉大的神造就了這一切,現在你所得到的或者失去的,你所有的喜怒哀樂全部在造物主的掌控中,你唯一能做的努力就是不停懺悔你的原罪,當你的原罪消失,上帝高興的時候,你就可以升天堂,如果上帝不高興,你就下地獄。

世界上大部分的宗教,都是有神論,為什麼佛教徒卻說自己是無神論者?因為佛教不承認有個造物主。不承認你獲得的一切都是造物主賜予的,比如你的長相是不是漂亮,內心是不是快樂,你就真的相信一切都是取決於造物主嗎?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是真理,誰造業,誰承受,是自然法則。任何人將命運交給他人或者某個神,都是逃避的行為。

佛教徒承認世俗所有的一切,均源於我們意識的創造因緣和合,你的快樂源于思想,你的痛苦也源于思想。我們想要一個家源于思想,我們想要一個和諧太平的世界,也是源于思想;那些發生戰爭和災難的地方,也是思想在創造。「我」的思想,「你」的思想,「大家」的思想,「一切眾生」的因緣和合綜合起來,通過各自身口意去造作,就叫「共業」。因由各式各樣的共業,我們的因果業力才創造了家園、社區、城市、星球和世界。

任何神都創造不了我們想要的,也毀滅不掉我們不想要的。雖然現在人們將各式各樣的信仰都混稱為「宗教」,但佛教不認為自己與其他社會信仰類似相同,就是因為佛教徒不承認有造物主。

所有的眾生,本質上都想要快樂,排斥痛苦,渴望自己身口意能淨化,從這一點來看,眾生皆平等,眾生皆平等具備成佛的潛能。而西方宗教認為,上帝只有一個,其他都是被造出來的。眾生平等,並非是相貌都一樣,錢財都一樣,地位都一樣,這些只是福報,眾生的福報皆不同。因為眾生播種的皆不同,收穫也一定不相同。眾生的辛勞不同,緣分也不同,比如是不是能得到充分的陽光照耀和水分滋潤,這些都是緣。自身的業力和共同的業力,都很重要。

你自身的需求要獲得滿足,一方面自己要付出努力,一方面要與其他的生命友好連接,產生一個良好的緣。所以,共業也很重要,不管善惡都有共業。就像一個人做好事,你高興地幫助他,你就會得到善的共業;如果一個人做壞事,你去隨喜他造惡,也會得到不好的共業。每個細小的業力,都會對未來產生後果。有些人很奇怪,自己很努力地做了,為什麼最後卻沒有得到?或者奇怪,為什麼我沒做,卻又得到了?這裡不僅有自己的業力,還有共業要成熟。所以,因果業力真的不容易看清楚、看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