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金剛經所說的,「無我」是什麼?「無我」與「我慢」是什麼關係?

大安法師答:無我相或者無我見,「我」的解釋是主宰意、是常意。我們一般的人都會以為有一個我,自我的概念,自我實現,等等這些,但是真實的事情是沒有一個我,找不到主宰意。你說你的我在那裡?

你分析我們的身心,我們的身體是四大構成的:地、水、火、風。地、水、火、風裡面能找到一個我嗎?找不到,然後我們的心理狀態、我們的感受、我們的思維、我們的行蘊,也沒有一個主宰意。這個我在裡面找不到,在外面找不到,在內外都找不到,包括一個微塵,你分析到最後它都是空。

所以佛教根本的意義是告訴我們無我,人我空,證到無我空就是阿羅漢。那麼,我們修行第一步就是破執——破除我執。那麼這個我慢,慢就是傲慢。因為人,他阿賴耶識裡面有一個見分和相分,他的第七識末那識就執著,第八識的見分為一個我,那麼,前六識為我所用,他有具生我執。

既然有一個我,他什麼判斷,包括思維,包括一切利益關係,都是以「我」來畫圓圈的,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他會傲慢,別人都看不上眼,唯有他自己厲害,所以有一個我執,必然會伴隨著我慢,這是人與生俱來的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傲慢是跟「我」相關的。所以如果破了我執也就沒有我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