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得速疾解脫

得疾解脫者,《智論》云,有諸菩薩,自念謗大般若,墮惡道中,歷無量劫,雖修餘行,不能滅罪。後遇知識,教念阿彌陀佛,乃得滅障,超生淨土。——《彌陀疏鈔》

此段疏文敘說第四重法義——不經多劫,得疾解脫方便。疾是快速的意思,解脫是針對煩惱業障而言。有罪業與煩惱,就被束縛於三界六道,動經無量劫,不得出離。今信願稱名,便能快捷地對治煩惱,除滅業障,誕登解脫彼岸。茲引二例為證。

龍樹菩薩乃古印大乘佛法集大成者,亦為震旦「八宗祖師」。釋尊曾懸記龍樹菩薩「得初歡喜地,往生安樂國」(《大乘入楞伽經》)。

其皇皇巨著《大智度論》中論及消業障的方法時談到,有諸菩薩,自念曾誹謗過大般若,如云:深般若波羅蜜等佛語不應修學。由此口業故,墮大地獄,經歷無量劫受諸劇苦,雖然修習其他的行法,但誹謗大般若的罪業卻消不掉。後來遇到念佛善知識,教其持念阿彌陀佛名號,乃得滅除謗大般若的罪障,並乘托此念佛功德,超生到西方淨土。

《觀經》云:「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乃真實不虛。證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乃諸法實相,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如人從地倒,還從地起,念佛除滅謗大般若罪障,法爾自然。是為念佛得速疾解脫之第一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