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之久而純,耐之久而熟

參禪人,切宜恆心遠固,不得碰著即退。要知參禪事,大無可比,任世間一切千萬重要,莫如參禪重要。

何以故?盡世間人向外馳求,參禪人向內奔走。但走非腳走,非身走,非心走,只是提起這一句「念佛是誰」,心心參,刻刻參,綿綿參,密密參。走路一腳,有二尺多遠為一步;參禪綿密,一針之空尚不能有,有則世間生也。不但一有,亳釐之有,皆不可有,是為參禪行處。

如此之行,必耐煩行。何以?如人行至荊棘林中,虎豹群中,糞屎堆中,女眾人中,此處向所未行,亦未到過。今既猛進,一任平心靜氣,尚難直行。是知外路之難,內心之急,不是嗔火炎炎,即是忿怒不已。如此之路,加以如此之行,真不敢行,不願再行者,辦道之人,必做到非行不可而後是。

其中巧妙者,必先明心之處境,是逍遙的,是適意的,是自在的,是快樂的,所以六道輪迴之窩臼,皆如此也。今行舊路,貪戀不舍人世者,已非今日也。直到今天,只是來過一回,尚未回過一次。大家看看,今擬原路回歸,原路之路,渺不自見。是知此路,雖然來過一次,時間很久,頓爾全忘,再想回家,不知去向。

有一妙法,即「念佛是誰」;有一苦行,即「耐煩」二字。我人今天欲想歸家,抱定一句忍中忍,耐中耐,忍之久而純,耐之久而熟。耐煩既久,已成習慣,叫他做別事不會,唯耐煩一事,熟加慣會。如此行處,大地不夠行,虛空更不夠行,一行即了。先用耐行,後用心行,再用法行,到此一拳打破無明,一腳踢翻識臼,自此家庭不離大路,大路盡是家庭,快也,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