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定業」與「不定業」

這個定業跟不定業是說什麼呢?前面我們講這個業有兩種:第一個是講到它善惡的性質;第二個講到它的強弱。都是針對各別各別的業。現在我們講到業跟業之間的相互作用。這個業不是各別的,真正在生起時,會互相地激發,我激發你,你激發我。

我們看看經論上怎麼說。

定不定者,為定受異熟果與不定受異熟果之業。此有四種之別:

一、順現法受業——以猛利之意樂方便所作,現生感異熟果之善不善業。即今世作業,今世受報。

二、順生受業——謂由今世造業,次生感異熟果之善不善業。

三、順後受業——謂由今世造業,第三生以後感異熟果之善不善業。

四、順不定受業——謂由今世造業,而受報之時分不定之善不善業。

我們用定不定業把前面的業做一個總結。

業,從它的性質,又分成定業跟不定業。什麼叫定業呢?就是它決定會讓我們受來生或今生的異熟果的,叫定業。不定業呢?就是這個業沒有一個主動的力量來得果報,必須要有其他的業來激發,是一個被動的業,叫不定業。簡單地說,一個是主動的業,一個是被動的業。

我們來看這四種差別。看第四十頁,四種差別當中,前面兩個都是屬於定業,它們都是一種主動的業,就是業比較強,比較主動;三、四都是屬於被動式的業,叫不定業。

我們先看第一個,順現法受業。就是在造的過程中,是以猛利的意樂,很堅固的一種內心的心情,不管善念、惡念,所發動的身口的方便去做的,那麼這時現生招感異熟果報的善不善業,就是說今生造業今生得果報,這種情況不多。

我們前面講異熟果時,絕大部分的業都是今生造業來生得果報,它要有一個成熟時間。但是有一種例外,這個業太重了,太強大了,已經有一個強大的引導力了,甚至於引導到能夠把你今生沒有受完的果報奪過來,叫遞奪。本來你還有十年壽命,但是你造這個業以後,這個業太強了,它把你今生沒有受完的業先搶過來,這種是特殊的個案。

我們舉一個琉璃王滅釋迦族的公案來說明。佛在世時,印度不是統一的國家,是很多小國聯盟組合起來的。其中有兩個國家特別強大,一個是憍薩羅國,一個是摩揭陀國。憍薩羅國的國王就是波斯匿王。波斯匿王福報大,娶了好幾個太太。

其中一個太太,他本來要娶迦毗羅衛國國王的女兒。但是迦毗羅衛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家族,他看不上波斯匿王,覺得這個人脾氣暴躁,但是波斯匿王是個強大國家,又不敢得罪他,怎麼辦呢?就想出一個方法,這個方法也埋下後來的殺機。他就把公主的婢女打扮一下,假裝公主就嫁過去了。波斯匿王不知道,就生了琉璃王。

琉璃王長到八歲時,他的父親就讓他回到外公外婆的家,就是迦毗羅衛國去親近外公外婆,順便學習一些射箭、讀一些書等等。當時迦毗羅衛國對這個孫子很照顧,把他安排在一個摩男,就是一個長者的家庭裡面,給他很好的衣食,住很好的地方。

小孩子好玩,琉璃王有一天就帶著他的侍從到處玩。看到一個講堂,非常莊嚴,他走進去,裡面很多人在忙來忙去的。有些人供養鮮花,有些人在掛那個幢幡。他就問:「這個講堂要幹什麼呢?」侍從說:「你不知道,我們要迎接佛陀回到祖國來說法。」琉璃王就看到講堂當中有一個很高的法座,特別的莊嚴,他就爬上去坐在法座上,很得意。就被釋迦族看到了,把他揪下來打一頓。說:「你這個婢女所生的雜種,哪有資格坐這個法座?這個法座是給佛陀坐的。」

琉璃王那時才八歲,我們都知道印度對種族分得很清楚。他身為一個剎帝利的王種,竟然被罵為雜種,他覺得這羞辱太重了!就跟侍者說:「我今生必定要報這個仇。有一天我登王位時,你要提醒我這件事情。」

後來波斯匿王死了以後,琉璃王登基。他的侍從就說:「國王,你還記得嗎?你當初在迦毗羅衛國所受的屈辱。」這句話激發了他過去的恨。琉璃王三次發兵,佛陀在道路中三次打坐來阻撓。前三次琉璃王看到佛陀的威德,都退兵。

到第四次,那個侍從說:「國王,我們不能再退兵了,這是最後的機會了,一定要衝過去。」衝過去時,佛陀的護法神就把佛陀拉到天空去。大軍就衝入迦毗羅衛國。在經典的描述,城破了以後,琉璃王的軍隊在迦毗羅衛國殺了十萬人,殺到血流成河。佛陀非常的悲傷,因為這個定業不可轉,這是過去的宿業。

佛陀就講了一個預言,說琉璃王滅了釋迦族以後,他七日會為他業力的火所燒,直墮阿鼻地獄。這句話就傳到琉璃王的耳中。琉璃王知道,佛陀是不會打妄語的,所以他就很害怕。他的侍者說:「沒關係,我們租一條船到大海去,水能滅火。」在水中待了第七天時,突然間下了一陣雨,雷電交加。雷打到那條船,業火燃燒,琉璃王就現生墮入地獄。

這個是特殊的個案,說明今生造業今生得果報,不用等來生。即便他的壽命沒有盡,他的業把他遞奪過去。這是猛利的意樂,而且殺了很多人。因為你想,一般人看到佛陀阻止,一定會放棄的。我們可以合理地推論,他的心是猛利的,一定要報這個仇,心像石頭一樣堅固。第二個,他殺了十萬個人。心是上品心,境又是上品境,那這個業就太重了!

我們再看第二個,順生受業。今生造業,來生得果報。這種情況也算重業。諸位!你今生造的業,來生馬上表現出來的,也是屬於重業,一般來說都是要深生好樂,數數現行。如果你要知道你來生要去哪裡,你從內心去觀察,一生當中做了很多的事情,看看有沒有哪一件事情符合兩個條件:第一個,你做這件事時非常歡喜;第二個,你每天都在造作。這個業來生很容易得果報,它不用等到第三生了,來生就出現了。

這兩種業都是主動的業,不必靠其他的業力來激發,它會主動顯現出來。下面兩個就是它的業薄弱,必須要有其他的業來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