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人生的「兩難之間」

人生常會遭遇到不知如何抉擇而處於「兩難之間」的時候,比如:父母吵架時,兒女到底應該幫誰?當婆媳不合的時候,為人子、為人夫者,又應該站在誰的立場說話?母親與太太同時掉落水裡,不知所措的他應該先救誰呢?

歷史上,許多皇朝為了保全國家安危而實行和親政策,身負使命的公主也常在「忠孝不能兩全」的兩難之間掙扎。例如唐朝的文成公主下嫁吐蕃松贊干布,她歷經千辛萬苦才將唐朝的文化傳入西藏,為後人所景仰。然而當初她隻身遠赴異地,不久又傳來母親病危的訊息,更加勾起她的思鄉之情,此時她面對的是父母的親情呼喚,一方面卻又身負國家交託的責任,她到底是該回還是該留?真是兩難之間,難以取舍!

又如《康熙帝國》中,康熙為了緩和葛爾丹的侵略,將和碩公主下嫁蒙古。臨別前,稚幼的她對著孝莊太后說道:「假以時日,當父皇與夫君干戈相向時,我該幫誰呢?」面對如此兩難的問題,孝莊太后也不知如何回答,只有淡淡的說:「一切看你自己。」

在佛教的歷史上,佛陀為了普應群倫、利益眾生,對於王位的繼承、家庭的責任與出家的修道相牴觸時,同樣深感處於「兩難之間」。然而當他成就佛道後,再度看到出家前的妻子耶輸陀羅的時候,毅然的對她說道:「我雖然對不起你一個人,但我對得起所有的眾生。」歷代高僧中,才華出眾的三藏法師鳩摩羅什,當時為了拯救全國的民眾,受到呂光將軍的要脅,必須娶公主為妻;他抉擇於小乘的持戒與大乘的菩薩行,同樣處於兩難之間。

基督教裡,也有不惜犧牲性命而忠於信仰的聖者,如耶穌基督、哥白尼等。在現實生活裡,也有一些年輕人面對自我的理想與期許,為了堅定的信仰而選擇出家,常常因父母反對或因家庭經濟的困窘而處於「兩難之間」。

其實,人生的「兩難之間」何其之多!聰明的人兒,當你面對人生的「兩難之間」,我們不必急著去解決它,可以讓時間來紓解一切,能夠「化危機為轉機」,最好能達到「雙贏」的結果。當「兩難之間」變成「皆大歡喜」,這才是最圓滿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