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心靈的霧霾

我們每天外出,都免不了身陷污染之中。灰塵的污染、霧霾的污染、汽車尾氣的污染、建築垃圾的污染等等,讓人防不勝防。人們已經養成了習慣,每天沖涼洗澡、刷牙洗臉,清潔自己的外表,但是有多少人每天能夠靜下來,洗洗心呢?

負面的情緒和業力,就像風中飄下的雪花一樣。人們的身體會處於外境的霧霾之中,自心也會處於心境的「霧霾」之中。霧霾到處都有,你怎麼防?戴口罩,有多大用處?畢竟吃飯和睡覺的時候,不能總是戴著口罩。

病從口入,現在很多食品都帶有毒素,你根本不知道哪些食物是有問題的,但你卻不能不吃東西。心靈的霧霾更是隨時隨地都會出現,我們的心,經常會像被霧霾籠罩一樣,憂心忡忡,悲觀失望。現在我們要做的,不是如何在身心的霧霾中望天興嘆,而是在霧霾中好好反省。我們並非束手無策,我們必須要去做一些有益的改變。

不想身處霧霾,就要好好照顧大自然。長久以來,人類對大自然肆無忌憚的破壞與索取,已經使自然母親傷痕累累。當我們身處霧霾之中,有多少人會去懺悔曾經對自然之母造下的惡業?砍伐森林、傷害野生動物、掠奪自然能源等等惡因,必然會導致人們承受惡果。極端天氣頻發,霧霾揮之不去,傳染疾病此起彼伏,在一次次提醒著人類,要知錯改錯,不要犯錯,要虔誠懺悔,去惡行善,如此才能讓生存環境變得越來越好。

不想內心被霧霾般的負面情緒困擾,就要防止貪、嗔、癡、嫉妒、傲慢等五毒污染我們的內心,五毒十不善會爛在你的心裡,讓你痛苦不堪。人們已經習慣了去埋怨,寧可被傷害,也不願去放下。 比如一個人得罪了你一點點,你就死咬著這些事不放。實際上,人家並沒有受苦受累,你在生氣、悶悶不樂,而他早就忘了。

斤斤計較就是自己傷害自己,更何況去和所有的外境斤斤計較呢?無論哪裡有負面報道了,你都跟著譴責、大罵,無論哪裡有不幸發生了,你都跟著痛苦、煩惱。和所有的負面信息作伴,內心就好像長期處於霧霾之中,沒有晴空萬里的時候,時間久了就會迷惘無助,抑鬱痛苦,無所適從。

僅僅依靠一己之力很難從身心的霧霾中解脫出來。那些能說會道的心理醫生,往往無法治癒自己的心病,將臉貼到鏡子上,就看不見自己的樣子。這個時候,能夠獲得良師益友的幫助,就至關重要了。有福報皈依三寶,在外境心境「霧霾」嚴重的今天,是非常幸福的事情。通過佛法,我們在霧霾中可以清潔身心;通過具德上師的教導與引領,我們能夠一步步走出霧霾,走向身心健康的快樂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