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之理和現前之事

「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這是非常正知見的一個理,也是一個包容了事的理,但是往往被我們二元世界的凡夫給理解偏了。

比如當我們踏實認真地念佛求往生的時候,就會有人說我們這樣太著相了。他們認為淨土就在心裡,西方就在當下,自心本具,不必遠求。這些人執著唯心自性的理,認為修念佛求生淨土就不是唯心自性,應該放棄。這種知見是由來已久的一種大病——執理廢事,病因則是對於事和理不能夠融會。

講到事和理的關係,我們可以打個比方:就像咱們中國人傳統上的大家庭。在這個大家族裡邊,包括著長房、二房、長子長孫,次子次孫……等等這些人組成的小家庭。這些小家庭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大家庭。一個大家庭裡含著這麼多的小家,這就叫唯心自性,也叫唯家自家。

大家和小家的關係是什麼呢?就是你已經意識到有一個大家,精神上對這個大家有一個歸屬感,然後你還要去好好過自己小家的生活。不能說為了這個大家的理念,就要拆散一個個的小家。如果小家都沒了,那大家在哪裡呢?上面說的主張唯心自性的人,他們的誤區就類似於,當你說想要好好地過小家的日子,他就認為你違背了大家,所以要你放棄小家。

這裡邊最好的狀態當然是,既要緊密地依止這個大家,又能夠老老實實過好小家。就像我們修淨土法,最理想的是事和理雙管齊下,融會圓滿地增上我們的信願。但是由於我們上面說的執理廢事的弊病太多了,所以很多祖師就只能偏於一方面,說你好好過小家就可以了,因為小家一直就在大家中。也就是說,你只要立足當下的娑婆世界,依著淨土法門去修行,求生十萬億佛土之外的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夠把現前的事入到唯心之理。也就是淨土唯心,心唯淨土。

我們明白了這個以後,在修淨土的時候,我們全體的事修就在心性中,就在實相裡。這個理也不除開當下的法境事相。如果一定要把事和理對立起來,去定是非,論對錯,就屬於心外求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