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佛號來取代你過去的念頭

「是故念一聲,有一聲佛名顯現,念十百千萬億聲,有十百千萬億佛名顯現。而不念時,便寂然矣。」

前一段偏重在畢竟空的「自他不二」的體性相應,這地方的「畢竟空」當中講「因緣有」;雖然是「畢竟空」但是又「因緣有」。

你念一句佛號有一個功德,念十百千萬億聲,有十百千萬億的功德;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所以我們不偏「空」,也不執著「有」,保持「空、有」的平衡,「即空、即假、即中」。假設我們心中不念佛,內心就保持寂靜安然。

「念性既是緣生無性,則無性不礙緣生。儻不念佛,正恐又生種種雜念;縱不生雜念,亦恐墮在無生窠臼。」

「一念心性」,從「空觀」的角度是畢竟空,從「因緣」的角度又是因緣有。但是我們不念佛的時候,又生起種種雜念,就算你不生起三界的雜念,也會落入一種偏空的坑洞當中。因此這地方      要注意的是:

我們凡夫不可能沒有念頭,這是我們做不到的。你一定要有個念頭,「因緣假法」肯定會出來。雖然本來沒有,但是我們過去有很多很多的習性。

我一再強調:「阿賴耶識」這個魔王它絕不放過你的,肯定會經常釋放一些念頭來給你感覺,讓你想像來誤導你。也就是說,我們要是不念佛,一定是憶念過去的因緣,因為你擺脫不了過去的你!

我們現在必須要用「佛號」,來取代過去的你。

為什麼要經常念佛?很多人都說「我憶佛就好。」不對!你說我皈依阿彌陀佛,但是我不一定要念佛啊!你不一定要念佛,你的心要住在什麼境界呢?你不可能無念,眾生不能離念,這個念頭是過去的因緣產生的,所以你不念佛,你只好被你的過去牽著走,你過去打什麼妄想,你現在還打什麼妄想。所以你要改變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佛號來取代你過去的念頭,憶佛、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