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雖然聽了念佛法門,但不確信自己是否有往生的緣分,缺乏往生的強烈意願,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答:遇到了淨土法門是非常難得的因緣,如果沒有在千百萬劫中供養佛陀,不會遇到這樣的妙法。因此聽聞此法後,大家一定要有難得之心。《大阿彌陀經》云:「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欽奉諸如來,故有因緣聞此義。」所以不用問:「我跟淨土法到底有沒有緣?我到底有沒有善根?」既然遇到這個法,那絕對有緣。

既然聽聞了這樣的妙法,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一定要趁早發願往生。在座的每個人活在世間不會很久,二三十年後很多都會離開世間,再過一百年基本上都會離開,一個、兩個都不會剩下。現在能活一百多歲的人有多少?應該說是沒有的。所以為了生生世世的前途,現在自己一定要好好髮願。

平時要再三往這方面想,這樣到一定的時候,自然會產生往生的強烈心願。每天早上起來、晚上睡覺,自己都要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併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於這個娑婆世界,心裡不要有什麼貪戀,要把它看做暫時的棲身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