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舉地藏菩薩十大利益

你想過嗎:在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每個時候,包括你現在所處的地方,完全充滿著地藏菩薩的化身和他的稀有傳奇事業。從過去久遠時劫以來,他一直都在默默無聞地痛切關心和改變這個世界每個眾生的命運。每時每刻,他的每個化身都在做出與我等息息相關的無比驚人偉大的利樂事業。但是,你卻並不知道,未曾發覺,甚至無法相信。這說明,我等對於地藏菩薩和他的神奇法門,是多麼嚴重的無所了知和淡於弘揚!

我等真的太不了解地藏菩薩了,或者知之甚少、了解不夠!由於這種無知和缺乏了解,很不幸,忽略了這個瞬間即可得受無量巨大利益的修持法門。這種忽略,是一種對於自他乃至整個世界不可估量的極大損失!無論你相信與否,這都是一個可以根據佛經分析一二的殘酷事實。

從另一個方面而言,如果我等能夠轉變對於地藏菩薩的認識,從內心深處發起主動的意樂,大力弘揚地藏法門,則可以明確地預示著:自已、旁邊的親人朋友以及其他的眾生,乃至整個世界的方方面面,將會從此以後大不相同:改天換地的吉祥因緣,完全已經在當下迅速而巨大地形成了!只要清楚到這一點,我等就會深深地知道:弘揚地藏法門,是一件多麼具有意義的大事情!是我等多麼迫切的需要!它的展開,確實會讓人無比興奮和萬分激動!這也絕對會是一個難以想像的佛門驚喜!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在所有菩薩當中,地藏菩薩是一位滿願第一的如意菩薩,是一切增業修法迅速成就的本尊,是加持條件要求最低、最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哪怕只有丁點善根眾生的菩薩,是佛門中示現大孝第一的菩薩,也是和觀世間菩薩一樣與這個世界眾生最有緣份的菩薩,……等等。在這裡略舉十條(實際上遠遠不止這些)。

一、滿願第一

在四大菩薩中,文殊主智,普賢主行,觀音主悲,地藏主願。從如意滿足一切眾生所有願求的角度而言,地藏菩薩超勝所有其他諸大菩薩。本師釋迦牟尼佛明確在《地藏十輪經》裡告訴我們說:「善男子,假使有人,於其彌勒及妙吉祥並觀自在普賢之類而為上首,殑伽沙等諸大菩薩摩訶薩所,於百劫中,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求諸所願,不如有人,於一食頃,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求諸所願,速得滿足。所以者何?地藏菩薩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令諸有情,所願滿足,如如意寶,亦如伏藏。如是大士,為欲成熟諸有情故,久修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過諸菩薩。」

我等眾生,往往由於種種希求不能得到,而憂愁苦惱。而知道了地藏菩薩是滿願第一的如意菩薩之後,無論求什麼願,心中著急、希望最快實現時,千萬要在第一反應當中想起地藏菩薩。而且盡量將這一要訣普遍告知天下每位有緣人,讓更多的人能夠如意滿願。

二、增業本尊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依靠地藏菩薩的加持,我等自然會:善果日增,集聖上因,菩提不退,速超聖地,畢竟成佛。

而且《占察善惡業報經》中說,初發心學修大乘的劣根者,尚未對大乘生起決定的信心,容易生起懷疑及畏懼怯弱心,地藏王菩薩常常以善巧方便宣說真實義,令其增長信心勇氣,從而不退大乘。因此稱地藏王菩薩為善安慰說。

《地藏十輪經》中又說到,地藏菩薩的長心咒能夠讓受持者,增長憶念、增長守護憶念、增長壽命、增長身體、增長無病、增長色力、增長名聞、增長資具、增長親友、增長弟子、增長淨戒、增長多聞、增長慧舍、增長妙定、增長安忍、增長方便、增長覺分聖諦光明、增長趣入大乘正道、增長法明、增長成熟有情、增長大慈大悲、增長一切白法、增長妙稱遍滿三界、增長法雨普潤三界、增長一切大地精氣滋味、增長一切眾生精氣善作事業、增長正法精氣善行、增長智慧光明、增長六到彼岸妙行、增長五眼、增長灌頂、增長生天涅槃、增長一切種子根鬚芽莖枝葉花果藥谷精氣滋味、增長雨澤、增長有益地水火風、增長喜樂、增長財寶、增長勝力、增長一切受用資具;能令一切智慧猛利破煩惱賊;能令世尊的甘露聖教,熾然久住,利益安樂三界眾生。

修持地藏法門和《普賢行願品》,以此來增長積累成佛的廣大資糧,並祈禱戒定慧的功德和無偏佛法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增盛圓滿、熾然興盛。

三、功德總集

《地藏菩薩本願經》當中把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這些頂級的大菩薩搬出來,全部都是為了突現地藏王菩薩的殊勝功德。地藏菩薩如同虛空藏,以虛空為庫藏,裝滿一切浩瀚諸佛菩薩的殊勝功德。每一佛陀、每一菩薩的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廣大難可思議,而地藏王菩薩又是這一切諸佛菩薩功德的總和,他真正是不可思議當中的最不可思議了!所以世尊說,如果人們聽了地藏菩薩的功德,決定會懷疑、會暈過去的。

四、事業超特

地藏菩薩悲心痛切,發誓分身百千萬億,如影隨形的追逐眾生,攝受教化,以百千萬億方便作救拔,心心念念想給眾生人天及涅槃的安樂。攝受的眾生當中包括:佛、菩薩、二十八天的天人、龍、鬼、神、閻羅王以及十八層地獄有情。這些都是地藏王菩薩攝受的對像。地藏菩薩攝受的眾生,僅僅是參加忉利天宮法會的數量,連用佛眼都數不盡。

每尊佛身邊都有兩位大菩薩,他們主要護持、繼承、弘揚這尊佛的事業。比如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藥師佛的左右脅侍日光遍照菩薩和月光遍照菩薩等等。然而這位地藏大菩薩,在無盡十方世界的諸佛世尊前均化身為大菩薩,平等無偏地護持、繼承、弘揚諸佛事業。地藏王菩薩從南方世界來,釋迦佛卻把從現在到彌勒菩薩成佛之間,教化娑婆世界剛強眾生的事業囑託給地藏王菩薩,由此可見不同一般。

所以地藏菩薩的攝受事業,不可思議,充滿十方。

五、大孝第一

無論何時想到「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個大願,我等的靈魂都會馬上經歷一種的徹底的醒覺,讓我等從自我的迷戀當中出離,產生利益眾生的衝動。這是地藏菩薩為其父母所發大願。他的父母是誰呢?他沒有把任何一位眾生當外人看,認一切眾生是自己的父母,為了天下父母,寧願永處地獄,千方救助。這個誓言,彷彿成了響徹十方法界的慈悲最強音,一直在強烈觸動著每個接觸者的靈魂,讓大家意識到什麼才是天地之間永遠放下自我享受,義無反顧、舍身赴死而讓父母究竟離苦得樂的第一大孝——佛門之孝。弘揚地藏法門,便能弘揚佛門大孝。

六、條件最低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陀曾經給菩薩要求說:「地藏!吾今慇勤以人天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

作為圓滿實現佛陀付囑的地藏菩薩,無視任何環境的惡劣都會親臨救護,甚至下地獄去教化最頑劣的眾生。任何眾生哪怕在佛法中只有點滴微弱的善根因緣,在他那裡都會像發現驚喜一樣地無比看重,圍著這些眾生轉,永遠不會放棄,一直永無休止地陪著他們,並且千方百計地以種種方法為之補足教化的因緣,使他們能夠得救,救護到底。甚至就在罪苦眾生報應臨頭的前一秒,只要念及佛號、菩薩聖號或一句經文,地藏菩薩也會隨即以神力挽轉厄運。

七、最具緣份

地藏菩薩與我們這個世界的緣份非常特殊。《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陀告訴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佈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八、超度亡靈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如果人們在夢裡,見到鬼神和各種身形的眾生,悲傷、啼哭、憂愁、哀嘆、驚恐、怖畏。這都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的過去父母、兄弟姊妹、夫妻眷屬,他們在於惡趣,得不到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來告訴宿世的骨肉親人,希望能做些什麼,幫他們遠離惡道。此人若能對著諸佛菩薩形像,志心自讀此經,或者請人讀誦三遍、七遍,這些惡道中的親人在數量剛滿,經聲剛停之時,即可解脫。從此,夢中永遠不會再出現了。

九、消除不祥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如果能夠在十齋日裡,對著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一遍這部經,那麼在東西南北一百由旬之內,都不會出現任何的災難。而且誦經之人,不僅他自己,就連他的所有家人,無論男女老少,從此以後,千年中,永離惡趣。如果能夠在每次十齋日都能轉誦一遍這部經,現世之中,就會讓這家人,沒有橫死和疾病病,衣食豐足,令人羨慕。」

如果能在住處的南方清潔之地,作佛龕,安放地藏菩薩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所居之處即可轉變風水,得到十種利益:土地豐壤,家宅永安,先亡生天,現存益壽,所求遂意,無水火災,虛耗闢除,杜絕惡夢,出入神護,多遇聖因。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也說過,如果有人能菩薩像前,歌詠讚歎,香花供養,勸導一人多人共學。此人便會恆常得到「百千鬼神的日夜衛護」,不讓不吉祥的事情被他聽到,更不會讓種種飛來橫禍加害其身。

十、永超惡道

地藏法門能使學者不會墮於惡道。《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過,如果有人造作地藏菩薩像,一瞻一禮之間,此人便將上百次來回出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又說,如果有人不行善法、一直造惡,不信因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譭謗大乘,這樣的眾生必墮惡趣。但是,只要能夠遇到善知識,勸他在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這些眾生就可幸運的解脫三惡道的果報了。這太稀有了!正如經中佛所讚歎的那樣,地藏菩薩,「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