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約束,才會快樂

世人都追求著快樂,卻偏偏愛造作痛苦之因,不願為得到快樂的果實而辛勤播種快樂的種子。表面上,受到約束是一種痛苦,其實懂得約束,才會快樂。

當有人對你說:「你不要……你不能……你別……」很多人會感到厭煩,甚至會暴跳如雷,覺得別人干涉了自己的自由,讓自己不開心。告訴你不要拿別人的東西,告訴你不要罵人,告訴你不要打人等等,不少人的痛苦感就來了。特別是男孩子,告訴他不要打人,他會感到很辛苦。他不一定是因為「不打人」而難過,而是因為你告訴他「不要去打人」而心煩意亂,這是因為約束對他來講,會本能的牴觸,受到約束,會感到很辛苦。其實,人人都是如此,能夠做到約束自己的身體、語言和心靈並不容易,貪瞋癡慢疑,很多年齡很大的人都無法約束自己,你讓一個小孩兒去把自己約束好,並不那麼簡單。

佛陀告訴我們的「約束」,並非是想讓我們痛苦,也不是單純道德標準的需要,而是因為如果你也不約束,他也不約束,所有人都不約束自己,這個世界就會亂套。你不約束自己的殺生行為,如果有人殺你呢?你不約束自己的偷盜行為,如果有人偷你的東西呢?如果你經常「不予取」,想得到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會很容易被人偷盜。有些人好不容易得到的財富,頃刻之間就化為烏有,就是這樣的因果。如果大家都不約束自己的貪瞋癡嫉妒傲慢等等負面的身口意,就會不斷遭遇煩惱與痛苦。

從內心當中滋生出來的貪婪,佛陀叫我們別去做,因為慾望是無止境的,因為「人心不足蛇吞象」。一個人的生存需要,衣食住行的需要,並不難解決,但是人們的心,想要的太多。身體要的其實並不多,一日三餐你能吃多少?哪怕每頓飯都是山珍海味,你能吃幾個菜、幾碗飯?你的肚子是有限的,但是你「想吃」的慾望卻可以是無限的。

「眼大肚子小」的人有很多,點了一大桌飯菜,最後吃不了都浪費了。的確,不是肚子不滿足,而是你「想」要的太多了,比如早上吃完飯就開始想中午、晚上吃什麼,實際上吃飯簡單一點就行了,但是你的腦子裡想到了很多:日本菜、泰國菜、韓國菜、西餐等等,中餐就更多了,各種菜系,川菜、湘菜、粵菜……你為了想怎麼吃這些問題,去東邊吃、去西邊吃,比較哪一家餐館好吃,為此排兩個小時隊也願意去等。為了想這些,人們每天不知道死多少腦細胞,關鍵是一大堆煩惱和痛苦也會接踵而來,現在吃出來的病有多少呢?

很多男士和老婆、女友出門,往往都會等很長時間,女眾們要去想想,你為什麼要花那麼長的時間才出得了門?因為櫃子裡堆滿了衣服,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穿哪一件。選好幾件,挨個穿著試試看,不滿意再去換一批。衣服選好了,還要化妝、穿戴首飾,選皮鞋、包包這些,一大早決定出門,要搞到快中午才能走出家門。因為衣服、包包、鞋子、化妝品這些帶來的爭吵並不少,你說是快樂多呢,還是煩惱多呢?到了換季的時候,煩惱又會撲面而來,因為很多女士忽然覺得,自己櫃子裡的很多衣服,好像都該淘汰了。並不是這些衣服你不能再穿了,而是你的慾望又開始讓你去買買買。

佛陀讓我們懂得約束自己,正是告訴我們如何學會更快樂的方法,雖然整個輪迴中充滿著苦難,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苦中作樂,但是學佛後有個好處,就是懂得了約束自己,這其實才是真正快樂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