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生一世,應該做一番大事業。您覺得什麼是人生的大事呢?

索達吉堪布答:人只是將目光對準外境,將外界形形色色研究、觀察得很仔細,卻把自己給忘了。與自我時刻不離、關係最密切、最重要的身心與生命奧秘問題,絲毫也沒有去觀察、思考過。自己生命到底是怎麼回事?生死之間是什麼東西在連接著?人們似乎是忘了自己要死亡,也忘了死時什麼都依恃不了的事實。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人死時只能一個人孤零零地,拋棄所有權力、名聲、財產、眷屬,隨業力而去中陰境,獨來獨去,如同酥油中抽出一根毛一樣,絲毫也帶不走。

回憶自己的一生,恩恩怨怨,得意失意,世事炎涼,諸般往事,今天是否還能去執持?是否還能去感受呢?你們再去執著它,它也只能是如虛空一般,與昨夜的夢一般,除了給你一種虛幻的心裡影像外,不可能再有任何意義。

大家應該拋棄這一切毫無實義的世間法,將寶貴人生用於了達生命,達到徹底醒悟、解脫之境,才是唯一有意義,能夠利益自他之大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