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其實無處不在的

最近在佑順寺舉行「八關齋戒共修法會」期間,進行了三天密集的佛事活動,包括懺摩、正授、過堂、開示、靜坐、念佛等,來自各地參加法會的信眾,體驗了難得而前所未有的寺廟生活,對身心的淨化與慧性的開發,起到了很大的啟迪作用。

由於法會中嚴行禁語,所以他們心中對佛學、對人生的疑問,都留在法會結束之前一一向我來提問;我覺得這些問題,可能是一般初學佛的人,大致上都會遇到的,所以,在這裡一併簡單作答,希望能令更多人得益;例如其中有一位來自黑龍江哈爾濱的居士問我:不知什麼原因,總是覺得不開心,如何才能活得快樂些?

什麼是快樂?如何才能活得快樂?這雖然是一個老話題,但卻是我們一代又一代人,不斷探索和爭論不休的,但似乎總沒有一個大家都能認同的或滿意的定論,只能是「見仁見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一而足,也就是說快樂有很多的方式或形式;這令我想起了一個佛教的故事:

一天,無德禪師正在靜心閱讀經書,研究佛法,忽然有三個信眾匆匆來到禪師面前,雙手合十,問道:「請大師開示我們,怎樣才能使自己活得快樂呢?」

無德禪師聽他們這麼一問,於是定一定神,上下打量三個人的相貌和表情,只見人人面帶愁容,很不開心,於是輕輕的反問道:「請三位施主不妨先說說自己究竟為什麼活著?」

甲說:「我活著,是因為我覺得生命寶貴,不願意死。」

乙說:「我活著,是因為希望老了的時候能看到子孫滿堂,享受天倫之樂。」

丙說:「我活著,是因為我有撫養全家老小的責任,不能一死了之。」

三人說完之後,都以凝視的目光期待著大師的見解。此時,無德大師不急不緩的說道:「三個施主活著都有原因,甲是因為害怕死亡而活著,乙是因為希望享天倫之樂而活著,而丙是因為承擔家庭責任而活著,這些想法雖然各有合理性、世俗性、人情性,但都還不全面、不確切,都有些偏頗。」大師看見三人靜心傾聽,就繼續慢慢的說下去:「你們想法的共同點,就是缺乏了意義和理想,沒有真正的意義和遠大的理想,更沒有準確的前進目標,所以就沒有動力,沒有熱情,因而無法找到生活中真正的快樂。」

「那麼,懇請大師告訴我們,怎樣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呢?」三個人急不及待地異口同聲地追問。

「好吧!」禪師笑著反問:「你們有了什麼才覺得快樂呢?」

甲說:「我有了金錢就會覺得快樂。」直截了當。

乙說:「我有了甜蜜的愛情就會覺得快樂。」直言不諱。

丙說:「我有了很高的名譽和地垃自然就會快樂了。」同樣是赤裸裸的。

「我終於明白了,你們為什麼活得都不快樂了!」大師搖搖頭地說道:「原來你們誤解了什麼是快樂,把虛幻的、錯誤的東西當成是真實的、正確的去追求,這樣必然會永遠活得不快樂。一但你(指甲)真正擁有了金錢之後,你就有更多的煩惱,如:開銷不足、分配不均、防盜備搶、如何錢再生錢等等,所謂人心不足蛇吞象,慾壑難填,煩惱不斷,試問這能快樂嗎?」甲點點頭。

「你(指乙)真正擁有了甜蜜的愛情、與愛人共築愛巢,組成家庭之後,煩惱也會接踵而至,如:生兒育女的消費增加,家庭矛盾糾紛的出現,衣、食、住、行不足的操勞等等,居家生活,複雜繁冗,能快樂嗎?」乙認同的頷首。「

「你(指丙)真正擁有了名譽、地位之後,隨之而來的煩惱就會讓你應付不暇,如:有人忌妒,有人譭謗,有人想取而代之,有人置你於死地而後快等等,令你防不勝防,能快樂嗎?」丙亦深表讚同。

這時三個信眾面面相覷,不知所措,著急地問道:「這麼說來,大師,我們還能找得到快樂嗎?」

「能,絕對能找到快樂的!」大師堅定地說。

「請大師快點明示!」三人有些急不可耐了。

禪師穩住他們的情緒,語重心長地說:「要獲得快樂,必先要改變自己的觀念,就是要認識生命的根本意義,要有偉大的理想、準確的目標,如此的話,就能明白如何才能活動快樂了。」三人睜大眼睛,全神貫注地屏息諦聽大師開示;禪師字字千鈞地說:「有了金錢肯於佈施就能活得快樂!有了愛情樂於奉獻就能活得快樂!有了名譽和地位勤於服務大眾就能活得快樂!」

「快樂」在哪裡?其實無處不在,就在我們身邊每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上面,問題就在於我們懂不懂得去體會、去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