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宗與淨土宗的修持是相同還是不同

【原文】

客曰:常聞律門生弘毗尼,死歸淨土,究竟與淨宗異耶,同耶。

答曰:律門雖則重在戒律,略兼持名,究竟同歸淨土一也。是以律門自古以來,諸大律師,多信淨土。何以故。皆因希望終歸淨土,親近諸佛,故發心持戒,自行勸他。昔日淨宗昭慶省常律師,創建蓮社,專以華嚴淨行品立名,稱為淨行社者,即此意也。復因淨宗觀無量壽佛經,注重戒律,說得甚詳。按十六觀經中品上生,中品中生全仗戒行功德,迴向西方。又袁中道紀夢,其兄中郎生西之後,託夢對中道雲,大都乘戒俱急,生品最高,次戒急,生最穩。若有乘無戒,多為業力所牽,流入八部鬼神眾去,予親見同人矣。按此淨宗律門,互相契合,絲毫不相違也。

客曰:常聞密宗境界,甚深秘密,唯佛與佛,方能知之。未知淨宗全屬於顯耶,或亦兼有秘密耶。答曰:淨宗妙旨,不可思議。真俗圓融,權實一致,若能全體識得,顯密圓具。

何以故。不見古人云,淨土法門,事是大因緣,理是秘密藏。所謂事是大因緣者,乃全實即權,豈非顯乎。又理是秘密藏者,乃全權即實,豈非密乎。

【白話文】

客人問:經常聽聞修學律宗的人,在世時弘揚律藏,臨終時求生淨土,究竟與淨土宗的修持是相同還是不同?

師答:律宗雖然修學的重點是戒律,同時也兼修持名念佛,最後同歸極樂淨土。所以律宗自古以來,諸大律師,都是深信淨土。為什麼?只因都希望命終以後往生極樂淨土,親近諸佛,所以發心持戒,同時也勸勉其他行人持戒念佛求生淨土。以前淨土宗祖師宋代的昭慶省常律師,創建蓮社,專門以《華嚴經·淨行品》命名,稱為淨行社,就是這個意思。又因淨土宗經典《觀無量壽佛經》對於戒律的重視,說得非常詳實。按照《觀經》十六觀中的中品上生、中品中生,全體仰仗持戒功德,發願迴向往生西方。又有袁中道《紀夢》中記載,他的哥哥袁中郎往生西方以後,給中道託夢說:大多數都是念佛精進並且持戒精嚴,往生的品位最高,其次是持戒精嚴,往生最為穩當。如果念佛而不持戒,多數都被業力所牽,墮入八部鬼神當中,我親眼看到過以前的同仁流轉其中。按照此種說法,淨土宗與律門,相互契合融通,沒有絲毫的對立和違背。

客人問:經常聽聞密宗的境界,深奧隱秘,唯佛與佛,方能了知。不知淨土宗完全屬於顯教呢,或者還兼有秘密教義?

師答:淨土宗的深妙意旨,不可思議。真俗二諦圓融無礙,權法實法圓融一致。如能識得淨土宗深妙意旨的全體,則顯密圓融,全體具足。

為什麼這樣說?沒聽古德說過嗎?淨土法門,事是一大因緣,理是全體秘密藏。這裡所說的事是一大因緣,就是全體實相理體即在事修的權法中彰顯出來,這豈不是顯教?又理體是秘密藏,即全體事修的權法中都該含著實相理體,這豈不又是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