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以什麼心態來面對恐懼呢

網友:師父,不久就要去面對讓我最害怕的事情了,它會使我遍體鱗傷,我該以一個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望師父開導。

學誠法師:恭喜你,有機會面對「最害怕的事」,那麼它過去之後,人生將再無難事,永無所懼。

網友:師父您好!一直沒有安全感,怎麼辦?我知道這源於我的心,可如何使心長久安定?望師父明示。

學誠法師:沒有安全感,覺得孤獨,都是因為我們內心很脆弱,力量不夠。讓自己內心強大起來的辦法,就是去付出、奉獻,去利益他人,忘了自己。

網友:我內心總是很恐懼,先害怕被我哥欺負,後來又加上害怕被外面的人欺負,這種恐懼感都讓我暗自縮成一團發抖,請問這樣嚴重的情況該如何是好?

學誠法師:想要不被人欺負,只有自己強大起來。強大,不一定是身體上的強壯,而是精神的富有、高尚和堅定。

網友:弟子自小家庭中很多角色雖然存在,但實際上已在生活中缺位,深重的孤獨感時常伴隨,很怕失去,想要被重視。請問師父如何才能讓內心不再惶恐,升騰出光來?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把內心的哀怨轉化為願力:自己遭受過的苦,不要再讓別人遭遇;自己曾缺少的愛,不要再讓別人缺少。一念由己向他之心,便是心靈苦樂的轉捩點,生命昇華的起始處。

網友:我害怕與人競爭,總是怯懦的逃避。我深感自己內心沒有力量,我應如何去尋求心中的力量呢?

學誠法師:不要和別人競爭,要和昨天的自己比較:是我自己要成長,與他人無關。

網友:頂禮師父!弟子因為擔心考試不合格,每天都會把考試的畫面放大,形成了恐懼,雖然知道事事無常,道理都明白,可還是安慰不了自己。請問師父,如何做到心無罣礙?

學誠法師:心靈的堅韌與自在,只能通過境界來磨練,他人能告訴你的,永遠只是一個道理,就好比別人能給你一碗飯,卻永遠無法替你吃飽一樣。聽懂的道理,就是在一個又一個境界中去運用的,用得熟了,便成長了。

網友:大和尚,家裡發大水,心很慌。 誠然堪憂!

學誠法師:面對越來越多的自然災害,僅僅祈禱是不夠的;事發後再去救援是必須也是被動,更應該做的是淨化人心、減少貪慾、愛護環境,防患於未然,這需要從每個人做起,從自己做起。自己的生命,要踏實篤定的走在一條自利利他的道路上,用願力來跨越焦慮。

網友:我很困惑,請問法師,一直受失眠之苦,除了心理的原因其實也是受身體五臟六腑健康變差的影響,也吃藥調理了,但都沒什麼明顯的效果,越來越嚴重和痛苦,對於這種由於身體健康造成,不是單純心理調節可以緩解的失眠該怎麼辦呢?我很害怕餘生都要在漫漫長夜中度過,太痛苦了,真怕自己哪天受不了了做傻事。

學誠法師:遭受痛苦之時,有兩種心態:一種是害怕、擔憂、焦慮,聚焦於痛苦,越想越覺得沒有出路;一種是因為不想受苦而懇切的尋求救護。常人往往停留在前者之中,心理的負擔甚至超過了身體的疾病。人的身心是互相影響的,心若樂觀、光明,身體的痛苦也會減輕。以至誠心皈依祈求三寶,堅持不懈。

網友:師父,我晚上怕黑怕走夜路,怎麼能不怕黑呢?是不是我的心智不成熟?

學誠法師:點著一盞燈走路或與朋友同行。心中的陽光沒有開發出來,就會害怕黑暗。

網友:法師,我晚上有時候非常害鬼,因為心裡害怕鬼,全身起雞皮疙瘩,是不是有鬼在身邊?

學誠法師:不是有鬼在身邊,而是有鬼在心裡。不要去想「鬼」,心中要多想佛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