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以前也知道念佛,但卻不知道這句名號的來龍去脈,也不知心中念佛是什麼道理。聽別人講念這句名號靠佛的力量,什麼力量?也不知道,念佛卻生不起信心來而感到無力。請師父開示。

常敏法師答: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而生不起信心,就是因為我們不明瞭「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之功德,也就是不明瞭南無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十方眾生,乃至一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對此誓願產生疑惑,如此念佛就會失去利益,我們心中也難生起信心,這是因為眾生心中疑惑所致。

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要明瞭「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生起的本末。「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是阿彌陀佛本願功德所成就的,是來利益眾生的。經文講:「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當我們明瞭阿彌陀佛這超世的宏願,來救度我們十方眾生,以光明名號來攝受念佛人,令其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時,我們唯有念佛信受彌陀的救度,以報答佛的恩德。

祖師大德告訴我們:「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往生淨土,是阿彌陀佛本願力所成就的,令十方眾生聞名信心歡喜念佛而獲得往生的利益,具足無上功德。我們把心安在彌陀本願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救度上,這樣的念佛,才能令我們獲得往生淨土的利益而成佛。往生淨土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大悲弘願,是「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誓願所成就。以此念佛因緣,才能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重罪消滅,善根增長。念佛之時,即刻獲得阿彌陀佛的救度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淨土。這就是念佛的利益,也就是念佛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