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的十則危害

原文:

一壞心地。假手博弈,以攘人財,與盜賊何異?此勝者壞心地也。因賭傾家,猶飢不擇食,即喪天理。寡廉恥之事,亦竟為之,此輸者壞心地也。況賭則必起貪心、詐心、爭競心、逸樂心,那有一件是好心?

二耗貨財。倘因偶輸而小懲大戒,其害猶淺。若妄想求復,其害更深。始則賭餘資,繼而賭正項,末則賭急用。富人不至蕩產不止,貧人不至凍餒不止。

三誤正事。士農工商,各有正務。一受賭迷,廢時失業,沈溺下流。即不沈溺,已身為繫縛。即有正務,轉托他人,因而覆敗。若身居富貴,事務浩繁,致人多守候之苦,期會因而失信,所誤更大。

四傷天倫。子好賭,親未有不怒且憂者。甚至己資蕩盡,百計攘親之有。致親郁忿,子道安存。不惟是也,更傷兄弟。強者侵奪,弱者借累。嫌隙一開,相戕無已。不惟是也,更傷夫婦。規勸必至反目,典飾賣衣,妻子愁苦莫訴,終身失所。

五致疾病。沈迷酣戰,夜以繼日,元神耗散,飲食失節,寒暑失宜。墮人術,空己囊,能不悔恨憂忿,皆是致病之由。

六結怨毒。賭局爭端甚多,雖至親密友,往往反唇攘臂。親情友誼,頃刻頓忘。一時記恨,報復無窮。

七生事變。賭輩類少正人,出入往來,門戶疏虞,致生盜賊之變。夜深人倦,薪火未息,致生回祿之變。晝夜不歸,家門不謹,致生姦淫之變。爭忿告訐,或被查拿。即縉紳之裔,譽望之儒,問罪受黜,則又生聲名之變。

八損品望。凡迷於賭局,即聰明俊秀,人料其家業無成,家道必敗,人共輕而賤之。正士弗與交,貿易弗與夥,婚姻弗與通。所以好賭之人,一文不值也。

九召侮辱。賭局無分貴賤,雖極下流,皆為同輩。信口稱呼,任情嘲笑。一言不合,即加欺侮。既與同賭,莫可如何。

十失家教。身帥以正,然後可以訓子孫,馭僕隸。好賭則不能約束子弟,且往還多淫朋浪友。子孫日夕與狎,志氣日乖,言行日壞。其敗不止傾家已也,並不能防檢妻女。男女共席而不避嫌,親串習處而無所忌,必有帷薄不修之事。至人因賭致盜,不遵使令,此又在所必然。奈何勿戒?

白話文:

一是敗壞心地。賭博無論輸贏,都會敗壞心地。之所以說賭贏的人敗壞心地,是因為通過賭博,來謀取別人的錢財,這和盜賊有什麼區別呢?之所以說賭輸的人敗壞心地,是因為由於賭博而傾家蕩產,然後不擇手段,喪失天理良心,什麼寡廉鮮恥的事情都做得出來。況且只要賭博就一定會產生貪慾之心、欺詐之心、爭強好勝之心、安逸享樂之心,哪有一個是好心?

二是耗費錢財。倘若因為賭輸了之後就接受教訓而改正錯誤,危害還比較小。如果妄想著翻盤,危害會越來越深。開始的時候用多餘的錢財來賭,然後會動用正式的款項,到最後會把備著急用的錢來拿出來賭。富裕的人不到傾家蕩產的地步不算完,貧窮的人不到受凍挨餓的地步不算完。

三是耽誤正事。士農工商,各有正當的職業。一旦沉迷於賭博,就會虛度光陰、荒廢事業,整日和一幫不三不四的人在一起,自甘墮落。即使不自甘墮落,自己的身心也已經被束縛住了。即使有正當的事業,往往會委託給別人去做,最後導致失敗。如果本是富貴中人,事務繁忙,導致人家受到長時間等候的苦惱,說好的事情也會變卦,從而失去信譽,耽誤的就更大了。

四是傷害天倫。如果兒子好賭,父母雙親沒有不感到氣憤和憂慮的。甚至自己的資財浪費殆盡,就千方百計去謀取親人的財產。導致親人心情鬱悶忿恨,這哪裡還有一點做子女的道德和責任?不但如此,還會傷害兄弟。強橫的就去侵奪兄弟的財產,懦弱的會去借兄弟的錢財。一旦產生矛盾、結下怨仇,就會相互傷害,無休無止。不但如此,還會傷害夫妻。好心規勸會造成反目成仇,家財蕩盡,妻子甚至要典當首飾、賣掉衣物來換錢,其中的愁苦無人傾訴,終身失去依靠。

五是導致疾病。長時間沉迷於賭博,一天到晚不停,精氣神耗散,飲食不規律,冷熱失調。陷入別人的圈套,空了自己的口袋,到最後能不產生悔恨憂鬱怨憤嗎?這些都是導致疾病的原因。

六是結下怨毒。賭局中的爭端很多,即使是至親好友,往往會反目成仇、爭吵鬥毆。親情、友誼,全都拋到腦後去了。一時產生仇很,報復卻是無休止的。

七是多生事變。賭博的人基本上很少有正人君子,出入往來家中,疏忽了照看門戶,會導致產生被盜的事變發生。夜深人靜,人都很睏倦了,燈火還未熄滅,會導致火災事故發生。整日不回家,家門不嚴,往往導致姦淫的事情發生。發生各種事變之後,少不了要告狀打官司,有可能被官府調查捉拿。即使是縉紳的後代、有名望的讀書人,被問罪受到處分,又會產生名譽的事變。

八是損害品望。凡是沉迷於賭局的,即使是聰明俊秀之人,人們料想他的家業肯定不會成功,家道一定會衰敗,人們都會輕賤看不起他。正人君子不跟他交往,做生意不跟他合夥,不會與他家聯姻。所以好賭的人,真是一文不值。

九是招致侮辱。賭場當中,不分貴賤,雖然不三不四、極為卑賤的人,都是同輩。隨口胡亂稱呼,相互之間隨意開玩笑。一句話說得不合適,就要加以欺負和侮辱。既然跟他一起賭,也沒有什麼辦法。

十是缺失家教。自己帶頭修身律己,做人端端正正,然後才可以教育子孫、統率奴僕。如果嗜好賭博就不能約束管教子弟,而且往往還交往很多狐朋狗友。子孫每天和他們玩在一起,志氣被消磨,言語行為被帶壞。不只是會教壞子弟,而且不能約束妻女。男女坐在一起,不避開嫌疑,親近相處久了就沒有什麼顧忌了,一定會有淫穢的事情發生。至於說由於賭博而發生偷盜,奴僕不聽從命令,這些事也是必然會發生的。為什麼還不立刻戒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