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求與惡求

有一段時期,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當時提婆達多雖亦從佛出家,卻為名聞利養蒙蔽心性,造作三逆罪:於耆闍崛山推落大石、碎片傷佛足趾而出血,又於王舍城放縱黑象、欲加害於佛;率眾脫離僧團別立一派、破壞僧團和合;又殺害已證阿羅漢果的蓮華色比丘尼。提婆達多因自己故行殺生,恐懼將受惡報,而前去詢問外道六師,六師答以種種邪見,告訴他:「為惡無罪,為善無福;若信敬心生,則喪斷善根。」

阿難看到自己的兄長提婆達多為利養故造諸惡業,心中惋惜憾恨不已,悲傷懊惱、哽咽地稟白世尊:「調達真是愚癡!造不善業,破壞善根,使釋種受辱。」世尊告訴阿難:「提婆達多非但今世為貪圖利養而斷破善根,在過去世中也因貪圖利養而喪身失命。」

阿難向世尊稟白:「世尊!提婆達多在過去世中貪利喪身,其事如何?懇請世尊開示,我等願樂欲聞。」

世尊對阿難說道:「善聽!我當為汝等宣說。在往昔無量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於此南閻浮提有一波羅奈國。當時有位名叫摩訶夜移的商主,其妻自懷孕後,性情變得仁善柔和,懷胎期滿,生下一名男嬰,形體端正,父母對他愛念有加,於是準備美味佳餚,邀請親戚和相師共同歡慶,席間抱出嬰兒示眾,並請相師為他取名。相師問:‘此兒受胎以來,有何瑞應之事?’商主回答:‘其母懷胎後,自然變得慈心和善。’於是相師便為他取名‘善求’。善求逐漸長大,好樂行善積德、慈愍眾生。之後商主之妻再度懷孕,這次她的性情卻變得惡劣,懷胎期滿,生下一名男嬰,形體丑陋,商主請相師為嬰兒取名。相師問:‘此兒受胎以來,有何感應之事?’商主回答:‘其母懷胎後,性情變得弊惡。’於是相師便為嬰兒取名‘惡求’。惡求逐漸長大,好為惡事,恆生貪心,且心懷嫉妒。

善求、惡求兩兄弟長大後,與其他商人一同入海求寶,兩人各帶五百位侍從,先後出發。然而路途遙遠,行至中途,船上所備糧食即已用盡,經過七日,大眾都饑困將死。這時,善求與隨行商人,一同誠心向諸神祈禱,希望能得到救濟,度過饑乏之難。就在他們誠心祈禱後,遙見空澤之中有一棵枝葉茂盛的樹,便朝著那棵樹前行,發現了一池泉水。於是善求與眾商人又復以至誠之心,祈求諸神哀憫救護。誠心感動了神祇,現身告言:‘斫去一枝,你們所需將自然出現。’眾人聽聞神祇之語十分歡喜,便將一樹枝斫下,果然有美味漿汁流出。斫第二枝時,有種種食物湧出,百味具足,大家紛紛承接、各個都得到飽滿。斫第三枝時,各種妙好衣服具現。斫第四枝時,湧現種種莊嚴寶物,大眾所需悉皆備辦。

不久,惡求及同行商人也到達此地,眾人依善求的方法,也都獲得滿足。惡求心想:‘這棵樹光是樹枝就能湧出這麼多好東西,何況是樹根?我要砍倒這棵樹、挖掘樹根,這樣必能得到極妙上好之物。’惡求心意既定,便命人砍樹。善求聽聞此事,不禁感到氣憤懊惱,告訴惡求說:‘我們中途缺糧、飢餓睏乏,生命危在旦夕,幸蒙此樹相救,眾人才得以活命。你怎麼可以忘恩負義,懷此弊惡之念,想要砍伐此樹?’然而惡求並不理會善求的勸諫,還是執意伐樹掘根。

善求心繫此樹之恩,不忍見其遭受破壞,便率眾人返家。就在惡求將樹砍倒之際,出現五百羅剎鬼,將惡求及同行商人悉數食啖,他們的財物及同行伴侶,一切盡喪。」

佛告訴阿難:「當時的善求,是我的過去身;當時的父親,是我今生之父淨飯王;母親是我今生之母摩訶摩耶;惡求則是提婆達多的過去身。阿難!提婆達多由於貪求利養,不僅今生行不善事,過去以來,世世常造諸多惡業。我於往昔無數劫中,常與提婆達多為伴、共處,我恆以善法教之勸之,而他並不接受,反而對我心懷怨恨。」

阿難及在會四部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聽聞世尊所言,心中悲喜交集,皆共勸勉、各自惕勵,頂戴奉行世尊的教誨。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九·善求惡求緣品第四十九》

省思:

貪求利養為害甚深,能令人遠離聖道、斷破善根、造諸惡業。經云:「愚者貪利養,不見其過惡;利養遠聖道,善行滅不生。」愚癡之人短視近利,為貪求利養造作諸惡,縱得一時的榮名、財富、權勢、地位,過後卻難逃惡報之苦,非但無利,反更增於禍害。行者洞悉利養過患,當善自省察,將種種貪著看破、放下;不求世間名利恭敬,但為自利利他、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如是發心,如是行持,必能深入佛法大海,得究竟真實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