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如雲相映成輝

西方極樂世界的情景就是從阿彌陀佛無漏、清淨、真實的願心中自然流露出來的,即實相法性的稱性而起,它內外是沒有隔礙的,通體透亮。

首先講極樂世界地面莊嚴,或琉璃、或黃金等七寶,乃至無量眾寶為地,不像我們這個世界的地是泥土沙礫,是暗冥的。我們不知道地下是什麼。

極樂世界的琉璃地或黃金地是透明的,底下又有各種珍寶合成的八角金剛七寶金幢來擎這個地。幢上一一珍寶都有光明,一一光明又能顯出相應的色,所以光和色互相輝映。

極樂世界不僅地下是透亮的,地面上也是透亮的,所以地下的光色和地面的光色也遙相輝映,就好像百千億的太陽光那樣地熾盛,這是指它的寶地莊嚴。

第二是談地上莊嚴。極樂世界地面上,黃金為道,間隔不同的七寶地形成種種不同的排列組合。還有無量的七寶池、寶樓、宮殿、寶樹等等,莊嚴妙好。

第三是虛空莊嚴。我們的虛空看不到什麼東西,有時候一看到虛空還有點害怕,說不準一塊隕石砸下來了,下了一場酸雨了,等等。那你看極樂世界,它的空中莊嚴第一,就是空中也有各種宮殿,尤其它有寶網、寶樹的樹枝,形成一個覆蓋。那寶網上嵌有種種摩尼寶珠、鈴鐸。珠和珠之間互相地映飾,重重無盡。

還有種種從光明當中變化出來的七寶祥雲、百鳥,如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鸚鵡、孔雀等,形成一道道絢燦的風光。以及虛空當中有種種清風吹拂寶樹、葉子、鈴鐸、寶珠,發出的美妙音聲,這都是虛空莊嚴。

極樂世界的樹,不像我們這兒非得一寸一寸地長高,它幾十萬、幾百萬里的樹,一下子就起來了。它的寶閣、寶樓也不需要我們去設計、施工、建造,也都是稱性而起。

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一華一水一葉一音都是阿彌陀佛的心之顯現。透過這些景物我們就能理解佛心,佛心就是法性,就是法界,就是實相,就是涅槃。

所以托事顯法生解,托這個極樂世界的一一事相,它是顯現法性的,就能讓我們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