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相信因果

有因必有果,因果通三世,因果定律是宇宙人生的第一真相。想學佛首先要知道因果,並且相信因果的道理。

如果一個人不相信因果,那麼學佛就如同在沙灘地上建高樓一樣,最終會因為樓基不穩固而導致大樓倒塌,這也是很多學佛人學到最後開始不相信佛法的原因。他從開始是從相上學佛,把學佛等同於和佛菩薩做交易,我按照你說的去做,我供養,我佈施,我誦經,我念咒,可是一旦出了不符合我心意的事情,因果理論沒有深信,最後這個人就會因煩惱心升起而不再學佛。

「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把這個道理從學佛之初就放在心上,同時通過修自己的心去開始改變,這才是學佛的捷徑。

2、去習氣、化秉性

人有三性,人用什麼性,得什麼果。三性為:佛性,習性,稟性。

佛性:純善的,萬善的,只見人好,不見人壞,大智慧的。

習性:習性是洗染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善人在一起容易做善事,跟惡人在一起,容易做惡事。

稟性:是我們生生世世業力以及祖先業力信息的總集,表現為怒恨怨惱煩。

以稟性用事的人,遇事喜歡發脾氣,看人都是壞人,只有自己最好,遮障天性的純善與智慧,主賤;

以習性用事的人,如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主富;反之,主貧。我們古代有句話叫「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就是這個道理,各位切記:「百善孝當先,萬惡淫為首,稟性(脾氣)又是萬惡之源」,孝敬的人,莫不富裕;邪淫的人,即使前世福報大,福報也會很快消耗掉的。我們要和沒有脾氣、善於自律的成功人士交朋友。

以佛性用事的人,只見人好,人人都有優點,唯有自己缺點最多,天天在學習別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處,經常讚美他人,與人為善,每天都在不斷完善自己,每天都在進步,主貴。到了自淨其意的程度,則貴不可言,這就是佛。

所以,貧賤富貴,皆為自己的選擇,怨不得別人。

學佛的首要就是要化秉性,去習性,圓滿佛性。

一個沒有化秉性的人學佛,即便他學習了很多年,可能功夫會很深,道理會懂得很多,因為秉性的緣故,他會怒、恨、怨、惱、煩,那麼就會出現「火燒功德林」的現象,也會出現各種各樣的不順、違緣、障礙。因為秉性作怪,總是發脾氣,總是怒、恨、怨、惱、煩,即便事相上按照佛陀教義去做,守五戒十善,但是一切唯心造,他的心是不清淨的,一旦心起了煩惱,這樣就又在造業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居士會覺得學佛很久、吃素、念佛、做義工,為什麼我還是不順,我還是煩惱不斷的原因。化掉秉性同時學佛,是快速成就的最好路徑。

3、皈依三寶

皈依佛、法、僧三寶,這是學佛的必要與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