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為何會生病

人與人之間,心門若無法打開,彼此防衛而無法以真誠的心來溝通,壓力自然很大,引起心理問題。還有的人像是溫室花朵,需要妥善的照顧才能生存,一旦設備停擺,禁不起日曬雨淋的考驗,花朵馬上垂敗。有人追求物質享受,不斷往上比;或是想太多、做太少,雜念太多、操煩不斷,對外在環境、對自己都不滿意……心在不知不覺中就生病了。

放任一念心看不開、想不透,將煩惱層層覆蓋,就如同在心上罩了一層迷茫的薄紗、朦朦朧朧,智慧之光無法顯見;也像是在眼睛之上蒙上了一層黑布,光線透不進來,也看不清外面的境界。

一念無明,將遮蔽清淨光明的智慧。心理偏差、人生方向錯誤,也會釀成心靈的災難,造成社會危機。

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紛擾人心,招致「做人好苦」的感嘆,唯有移除迷障、看清境界,才能療愈心病。

記得多年前,有位百歲人瑞來精舍,和我閑談之間,老人家說,回憶年輕時生活雖然困苦,但把吃苦當吃補,每天都可以歡喜度日;現在日日早起禮佛,世間沒有什麼事情好計較,不要求太多,平安就好。

老人家的身心零件保養得如此良好,這正是養生之道──身體健康,來自心靈時時歡喜知足。

人說「活動、活動」,所謂的保養不是休息,而是讓身體多運動;但切莫讓心靈的雜念蠢動──煩惱多來自「有一缺九」不滿足的心,總是求不得苦;若能轉換成「有十舍一」的心態,感覺我有餘且可以付出一點,就會很快樂。

佛陀說:「一切唯心。」無慾無求、少煩少惱,就容易開心門、擁有智慧的眼目。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