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追求物質享受,心就越散漫

現在高科技,電腦,尤其是手機,可以上網。我看到許多人,有事沒事就拿著手機看微信。可見,這個心不容易調伏。心很散漫,無法安住,就找個微信看看,日子也能過去。

高科技給人帶來方便時,確實給修行人帶來了太多的污染。比如網絡報道的新聞,每天都有新花樣。每天如果都關注這些,就像有些股民關注股票,確實是非常消耗精氣神的。

現在人苦力活幹的不多,但精氣神往往不足,這跟電腦,電視,尤其是手機。許多人眼睛近視,都跟頻繁看微信有關。天下新聞,無奇不有。你看了,意識又污染了,你要開發智慧,怎麼可能呢。

要修行,生活一定要簡單,朴素。佛陀舍棄了富貴的皇宮生活,自己穿著簡單的衣服,然後去托缽乞食。生活越來越簡單時,人才有時間去昇華自己的精神。我們都花了很多時間,去關注沒有意義的新聞,然後每天又很累。都是因為生活太複雜了。禪者的生活都是簡單,有規律的。像虛雲和尚,他每天早上起來,洗刷後打坐,然後吃飯。雷打不動。時間上也是有固定的。生活簡單了,你才能想到更深刻的東西。

在中醫講,你一直看電視,現在手機都可以看電視。這屬於虛耗,人的精氣神在暗耗,比幹苦力活還要耗精氣神。你看電視時,精氣神都被電視給吸走了。這不是很可怕的。

現在有些大叢林,仍然保存著,不能聯網,不能看電視,看報紙的傳統。這些新聞,每天都不一樣。但變來變去,都是一樣。世間亂象嘛。有什麼好看的。人要學會看自心,看自己的心,這就很不容易了。

我常建議大家少看報紙新聞,多背誦佛經。把精氣神拿來背經,你就沒有那麼多時間去看亂七八糟的了。但要背誦經,也不容易。比如學佛是自己學的,不要學校裡,老師有強烈要求,背誦不了,就不能下課。人適當的,也要有些壓力才好。否則也是很散漫。

學佛很怕散漫,沒有壓力,感覺到無所事事,生活沒有目標。這更可怕。學佛要把生命的創造力給綻放出來。那你物質條件要降低,生命品質要提升啊。對不對。要開發內在覺性,六根要清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