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不知因果,大亂之道也

因果者,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現今世道之亂,實為振古所未聞。推原其故,皆由自私自利之心所釀成。由其存一自私自利之心,則損人利己,傷天害理之事,任意競為。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道,邈然不顧。是以世道人心日趨於黑暗,無由得到正大光明之域。倘能知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利人即是利己,害人甚於害己。殺人之父者,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者,人亦殺其兄。善事其親者,其子必孝。善事其兄者,其子必弟。如屋簷水,後必繼前。由是觀之,孝親、敬兄、愛人、利物,皆為自己後來福基。損人利己,傷天害理,皆為自己後來禍本。人雖至愚,斷無幸災樂禍,趨凶避吉者。而究其所行,適得其反。何也?以其未遇明理之人,為彼詳細髮揮因果報應之事理故也。天下不治,匹夫有責。匹夫何能令天下治乎?使天下之人同皆知因識果,則貪、瞋、癡心不至熾盛,殺、盜、淫業不敢妄作。愛人利物,樂天知命。心地既已正大光明,則前程所至,無往不是光明之域。

李圓淨居士憫世陷溺,特述《到光明之路》,其要在於提倡因果報應。周安士雲,人人知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知因果,大亂之道也。是知因果報應,實為持身接物,淑世善民,希聖希賢,成佛作祖,自始至終之要道。唯冀閱者徹底洗滌自私自利之心,以自明其明德,則天下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