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因緣累劫難逢殊勝難得

現代社會,看起來學佛很容易。其實成為一名真正的佛弟子,十分殊勝難得,需要極大的福報。

首先,暇滿人身難得。很多人都認為生為人並不難得,全世界有七十億人口,中國就有差不多十四億人口。搞計劃生育、意外懷孕等造成墮胎,導致很多生命無法來到人世,但人們還是覺得人口不少。人口的數量,比起其他生物而言,是非常稀少的。曾有統計報道稱,每降生40個嬰兒,就有7億只螞蟻同時來到這個世界。有的螞蟻群體可以達到3億只。由此可見人身的稀少難得,而暇滿人身就更難得了。

暇滿人身是什麼意思呢?遠離八無暇,而有空暇能聞思修佛法。具足十圓滿,自身、外境、善知識等都要圓滿具備,才能談得上聞思修佛法。一個人出生後還要身心健康的成長,如果心靈不健康,本身就是精神病患,那也沒辦法學佛。講多少佛法他也不能完全聽懂、理解,更不要說應用於自己的身口意了。

如果生在一個屠夫的家庭呢?這種外境若無法離開,也不可能有聞思修佛法的因緣和福報。

我有一個女弟子,以前讀大學的時候是個很虔誠的佛教徒,後來跟一個男人相愛並結了婚。和丈夫一起回到菲律賓才發現對方的家族是開養雞場的,專門給那些炸雞店提供雞肉。丈夫的家人讓他們回來繼承家業,這是殺生的事業,是屠夫的家庭。這時她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離婚走人,二是天天指揮人殺雞,研究怎麼殺雞。離婚她肯定是不願意的,後來只能繼續留在這個家庭。大家想想看,雖然她是一個皈依的佛教信徒,但她無法擺脫這樣的業力時,內心深處的煎熬是巨大的。每天,她的吃穿用度所有的一切,都是從殺害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中得來的。表面看起來她很有福報,嫁給一個有家族事業的丈夫。實際上是墮入不斷殺生造業的罪惡深淵。雖然她身為一個佛教徒,但因為願力不夠,皈依了又能怎樣?還是會一樣墮落。還有些人出生就在這樣的家庭,也一點辦法都沒有。古代你不從事家族事業不行,而如今有很多方法可以維繫生存,依然會有人從事這樣的事業,這就叫業際顛倒。

還有些人,有學佛的心也願意學佛,但也得生在能接觸佛法,方便學佛的地方。非洲有很多人願意學佛,但比起我們來說就很不方便。我以前在印度尼西亞的時候,很多印尼人想學佛卻不敢學。為什麼?大部分都是信仰其他宗教的家族,全家人都是。如果他敢接觸佛教,可能會被認作叛教而有生命危險。用石頭砸,用棍棒打,用槍掃射等等,都有可能發生。

我曾接觸過一名信仰某宗教的大使,他是中東某國駐東方的大使武官,他的小孩死後希望我們能夠幫忙做超度。超度的時間安排在凌晨一點到三點,他說如果這件事傳出去,他可能馬上就會被槍斃。身處那樣的環境,你想學佛也沒有機會。

我們到印度尼西亞時,當時的總統有個侍衛官覺得佛教很好,表現得很虔誠。因為他生在中爪哇的婆羅浮屠,是佛教最大的一個壇城所在地。但是家族裡所有人都是其他宗教的信仰者,讓他對皈依產生了畏難。他在我們要走的時候,想皈依又不敢皈依。最後磕了三個頭之後,痛哭流涕,這種內心的糾結和痛苦是常人無法理解的。

所以說,並不是在任何地方都能自由信佛學佛,不是想學佛就能學佛。如果能夠真正有機會接觸、了解佛教,這樣的佛弟子需要有極大的福報。這樣的際遇,累劫難逢,殊勝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