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海從前是一位武士的兒子,一次到江戶遊玩,做了一位高官的隨從。

後來,他與大官的太太兩相情悅,十分親密。紙裡包不住火,他倆的私情終於被發現了。在自衛中他殺了那位大官,帶著他的太太逃往別處。

他們沒有生活來源,卻習慣了奢華的生活,後來兩人墮落成賊,而女人的貪得無厭使禪海深惡痛絕,他終於離開了她。

禪海到很遠的一個寺廟出了家,做了一名遊方僧人。為了補償他的罪過,他下定決心要在有生之年完成一件善舉。他知道某處懸岩上面有條道路非常危險,已斷送了不少人的性命。因此,他決心在它下面挖一條隧道,取而代之。

他白天乞食,夜晚挖掘隧道,日日不輟。三十年過去了,一條長達二千多尺的隧道,終於挖通了。

在禪海完成這條隧道的前兩年,那位大官的兒子已經成為一名劍道高手。他四處尋覓禪海,終於發現了禪海,要將禪海置於死地才罷休。

禪海平靜地對他說:「我心甘情願地把我的生命給你,但是請讓我挖成這條隧道。等到這件工作完成的那天,你就可以殺了我。」

於是,這位大官的兒子就耐下性子等待那一天。時間一天天過去,禪海仍在不斷地挖著。一晃又是幾個月,大官的兒子閑等著感到十分無聊,便開始幫禪海挖掘。等他幫了一年後,對禪海的堅強意志十分欽佩。

隧道終於挖成了,人們可以從它裡面安全通過了。

禪海放下手中的工具,欣慰地長吁一口氣,說:「隧道完成了,我心願已了,現在請你砍去我的頭吧。

那位年輕的復仇者滿眼含淚,動情地說道:「你是我的老師呀!我怎能下手砍自己老師的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