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戒的過患

持戒的功德不可思議,但是破戒的過患也很可怕,因此我們要十分謹慎,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破戒會導致哪些過患。

《比丘珍愛經》當中說:「或有戒為樂,或有戒為苦,具戒則安樂,毀戒則成苦。」受戒的結果可以是安樂也可以是痛苦,如果受戒後毀壞戒律,只會感召今生和後世的痛苦。

失壞了戒律的雙足,就無法生到善趣之中。佛在《大般若經》中說:「由於破戒、破見、破威儀、破淨命,必定會墮落到地獄、旁生、餓鬼之中,感受劇烈的痛苦,而且長久在生死中輪迴,難以得到解脫。」不必說破戒,即使輕視學處、失壞威儀、不恭敬法衣,也會墮入惡趣。

《律本事》當中說:「破戒有十種過患,就是:被導師佛陀呵責;被諸天以盜賊等惡名呵責;被持梵淨行的同參道友呵責:如理作意時遭到自己的呵責;理應受到護法呵責;臭名遠揚四方八隅:不能聽聞未曾聽過的法,曾經聽過的法容易遺忘;產生不了地道證悟功德;在追悔莫及當中死去;死後墮入惡趣。」破戒的人就像破碎的瓶子不可能成為珍寶容器一樣,不能產生善法功德。以破戒的罪業力,內心憂惱不安,無法現前禪定,不能照見四諦十六行相和三十七菩提分的法性,即使修持密法,也得不到成就。

如果不重視戒律,作最多的聞思修行,也沒有實際利益,最後還是會墮落惡趣,感受痛苦,這是佛在《三摩地王經》告訴我們的:「雖通一切法,恃聞不持戒,破戒墮惡趣,多聞無力救。」

托嘎如意寶說:本來聖者們對待—切眾生就像慈母對待兒子一樣慈愛悲憫,恆時垂念,但是自相續染上了破戒的嚴重過患、不辨別取舍的道理,就好像體內沒有了心的愚癡者,因為被嚴重的破戒過患障蔽,將會導致在無數劫中不能面見聖者的尊顏,一切聖者以及繼承護持、弘揚佛教的吉祥怙主七十尊、明辨善惡的諸事業護法神,也會遠離、譴責他們,而得不到他們的救護。

如果一個人舍棄生命,只會毀壞一生,但是如果破戒,則會百千萬生沉淪惡道。所以,佛教誡我們:寧可舍棄生命也不能三門放縱違犯戒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