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彌陀功德力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淨土法門的信心,我們看到這個地方,應該有個心得,蕅益大師在正宗分強調三力不可思議:自性功德力、名號功德力、本願功德力。這地方強調的是名號功德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為什麼?因為這是三根普被,上至文殊普賢,下至五逆十惡眾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善導大師也提出一個相同觀念,淨土的信心要建立真實的信心,什麼是真實信心?善導大師提出兩個差別:自力信心、他力信心。

有些人對於往生淨土的信心是建立在自力,你為什麼能夠往生?因為我把佛號念到綿綿密密念到一心不亂、三昧,以正念的力量來保證!

這樣的信心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臨命終的時候,你的心是生滅的,是有變化的,你的信心是建立在念力的基礎之上,那麼你的念力破壞了,你的信心也就破壞了。

另外一個是他力信心,你的信心是建立在他力。你之所以能夠往生,是名號功德對我的救拔!臨命終的時候,你的心再怎麼散亂也沒關係,你的心散亂,佛可不散亂,名號功德可不散亂!這時候臨命終的信心是很正常的,因為你在因地栽培的信心是建立在名號功德,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

蕅益大師也提出他很高的見地,「往生與否在於信願之有無」,他並沒有說「往生與否在於念力之有無」,關鍵在這裡!

信願是不可破壞的,因為信願是你平常學習經論所生起的抉擇,跟你的散亂不散亂是沒有關係的,所以你之能夠往生必須建立在信願,建立在他力的加持上!

如果你的信心是建立在自己的修持上,你這個信心非常的危險,臨命終的時候,你的心散亂,你會害怕,這一害怕你就不能往生!為什麼不能往生?因為你的信願被破壞掉!

所以你平常就要檢討一下,你的信心是建立在念力?還是建立在他力?一個自力,一個他力。如果你建立在自力,我勸你要調整一下,因為你的信心在這地方是很危險的!

你的信心要建立在他力,「仗他力故」!蕅益大師在這部經經常講到這個觀念,「仗他力故」!這句話我們不要隨便地把它讀過去,蕅益大師很慈悲他一再強調淨土的關鍵:「仗他力故」!

他力是怎麼來的呢?他力是名號!什麼是他力?什麼是佛的功德力?就是這一句萬德洪名,無量光無量壽總持佛所有的功德!

所以你一定要建立在他力的信心,這個信心是不可破壞,是真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