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無常的觀念融入生活

我們明白了死亡無常的道理之後,每天可以進行禪修,思維死亡無常,把死亡無常的觀念融入到實際生活之中。

先可以靜下心來回憶一下,從小到大,有多少我們熟識的人已經死去了?他們死的時候多大年紀?活著的時候跟自己有過怎樣交往?死亡時的情景又是怎樣的?自己當時聽到他們死亡的消息時感受是什麼?他們現在又會投生到哪裡呢……死亡無常的思維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就在我們實際生活中。

我們也可以回憶,當自己的親人死去時,她曾經吃了多少藥?治了多少次病?雖然全國各地的親人都聚集在她身邊,對她的死亡有幫助嗎?能夠延長她一天,哪怕是一小時的壽命嗎?

作為一個修行人,雖然做不到不死,做不到不疼痛,但能做到死的時候很坦然、很安詳、前途很光明,這就是學佛修行的好處。現在世間人因為看不見生死輪迴,所以不相信,他們只相信肉眼能看到的一些眼前利益和感官享受,然後耗盡一生去追逐。在佛菩薩的眼裡,這樣的人是很愚癡的。雖然他們不相信生死輪迴,但死亡的痛苦和死後的黑暗還是要由自己去承受。

對於一個臨終的人,如果他的定壽已經到了,不用說醫生或是藥物,即使藥師佛親自來為他看病也治不了他的病,長壽佛來為他做長壽佛灌頂也不可能延長他的壽命。生命注定結束的時候,一分一秒也無法延長。

對於一個臨終的人,如果你問他:「你想要一千萬還是想多活一天?」,他一定會選擇多活一天,可是當他健康的時候,他卻不在意自己的生命,一直為錢財奔波,而在死亡面前,錢財就顯得不重要了,錢財再多也解決不了死亡的痛苦。

要常常進行這樣的思維。我對死亡無常的修持特別看重,對死亡無常越有體會,對此生的貪執越容易斷掉。前些日子,以前佛學院的同學告訴我說,一個朋友死了,這個朋友比我年輕,學問、素質都很不錯,卻突然死去了。這讓我有很深的體會和認識。死亡無常就是如此,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對此一定要有真實深切的體會。

我們體會到了「必定死亡」「死時不定」「死時除了佛法沒有任何事對我們有幫助」後,要有「唯一的保障就是修行」這樣的心態。因為「死時不定」,所以我們當下就要開始修行;因為「死時除了佛法沒有任何事對我們有幫助」,所以除了佛法以外,沒有任何值得追求的事,但並不意味著什麼事都不要做了,而是指做任何事都要符合佛法、利益他人,這樣死亡的時候才會得到真實的幫助。所以,這三個根本給予我們很大的警示。

對死亡無常的思維一定要讓內心有所觸動。如果每天內心都能有所觸動,就太有幫助了!對死亡無常的體會越深,心轉向佛法時越有力量。如果思維時,能有所感受、能夠流出眼淚,這就特別有加持力。以前我們為了錢財的得失、為了世俗的情感,不知流過多少眼淚,這些眼淚只給我們帶來了痛苦。現在,我們能為了虔敬心和死亡無常而流淚,這是非常有加持力的。

我們的壽命好比是一頭牛,正被一個屠夫帶向屠宰場,每走一步都離屠宰場更近一步。死亡就像屠宰場,正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接近我們……

無常的思維隨時都可以進行,比如眼前一根燃燒的香,煙在一點一點飄散,香在一點一點縮短,最終會消失,變成一堆灰燼,這都在向我們演說著無常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