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部分都在黑暗中摸索,有人眼睛雪亮,但心靈黑暗,有人雖然眼盲卻心地明亮,當然有人心盲眼也盲,那就很苦了。其實,心盲比眼盲更苦,這樣的人生總在無明中,茫然不知前途,真的是苦難人生。

在吉隆坡有位阿茲莎,她四十四歲,和一般人一樣結婚生子,對家庭有所期待,但沒想到心目中依靠的支柱也會變卦。

感情雖摸不到也看不到,但從內心感受得到。她漸漸知道先生心裡有了別人,受這種感情的牽絆,苦不堪言,所以不僅情緒、心靈受影響,連她的視神經也慢慢損壞、模糊了。

後來,先生徹底在外不歸。她曾一度傷心欲絕,但因為有孩子,她不能這樣沉淪下去,所以她提起勇氣告訴自己一定要活下去:只要撥開無明,生活就沒有障礙。

雖然眼盲,但她去學計算機,而且開起小店。她常對孩子說,我們要立志,不要被認為我們窮,我們要有志氣,要站起來,好好生活下去。她在摸索中熟悉週遭環境和工作,眼盲心不盲,就這樣走過五年時間。

但是她現實的生活,真的都沒困難嗎?也有,她只是咬緊牙根,對孩子說:「不要哭窮,不要訴苦,我們總要活下去。」表面上看來還不錯,但親近的人都知道她很需要幫助。

在2002年,慈濟人得知而去訪視,並決定將她納入關懷對像。而慈濟人鼓勵孩子,讓孩子知道媽媽的偉大,不要辜負媽媽,所以她很感恩慈濟人。

人生就是如此,假如心盲了,哪怕雙眼明亮,也會走投無路。

早上看到一則新聞,有個孫子在外喝醉酒,回來就用剪刀威脅阿嬤要錢,幸好鄰居發現趕快報警,警察趕來,問這孩子為何要這樣,他認為阿嬤有私房錢,不應每月向爸爸要生活費,還希望她早點死掉,他就能繼承四百多萬。

雖然他眼睛是亮的,但是心靈全盲,這是黑暗人生。可悲的是,現在的人生多半如此,不想未來的前途,只看眼前的錢與權,錢與權最易令人心盲,所以常說要多用心,愛好這一念心,叫做「愛心」。

人世間的確需要更多明眼人,來引領「心眼盲瞎」的人走對路,這很重要。我們要把握時間,建設好自己的心,打開自己的心眼,才能去引導「心眼盲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