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元圭說佛有三不能:一不能即滅定業;二不能化導無緣;三不能盡眾生界。

一不能除去眾生既定的業報,據《大智度論》記載,即使是佛陀自己,由於過去世所造之業障,成道後仍要受木槍麥馬等9種果報。

二不能度無緣之人,度無緣之人猶如潤無根之草,是徒勞無功也是不起作用的。

三不能度盡所有的眾生,盡管佛陀有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誓言,總有不信之人,佛陀拿他沒有辦法。

元圭禪師是唐朝的僧人,生於公元644年,寂於公元716年,河南洛陽人,俗性李,幼歲出家,在慧安國師處頓悟佛陀玄旨,後卜居嵩岳龍塢,苦心向道,數十年如一日。相傳他曾點化山神,役其將北嶺之樹移植東嶺,當晚暴風吼雷,奔雲掣電,棟宇搖蕩,宿鳥聲喧,第二天「北岩松栝盡移東嶺,森然行植。」

佛陀的三不能,佛教徒多有演繹。南懷謹說是一不能轉定業。二不能度無緣之人。三不能度不信之人。我看過洛桑圖丹瓊排活佛在《愛心中爆發的智慧》一書中所引的話最為感動:「我(佛陀)不能用聖水洗淨人的罪業,也不能用手去掉人的身心之苦,我的悟心也無法直接移植給別人,只能用真理進行教化,使人們自脫。」

佛不是萬能的,知道以後讓人倏然一驚,似乎有點失望,其實,禪師的開示有很深的意義。世界萬能是不存在的,一切的萬能都只可能存在於戒中,在每個當下,回歸善念的起點,回歸身心一如,時刻準備著承受應該承受的一切,時刻警惕著不造惡的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