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看了您的書,我現在慢慢覺得物質已經不那麼重要了,但唯有對情愛的執著放不下,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答:情執是比較難放的,出家人有戒律,而對在家居士們來講,正常的情慾是不需要斷的。不過這些一般也不會困擾我們,困擾我們的是那些迷亂的情執。

現在網絡、手機上什麼都有,尤其是遊戲,很多人一下子就迷進去了。前段時間網游上一個女主角死了,結果有人就「失戀」了,哭了五天五夜……這就有點太迷失了。如果你還不到這個地步,不妨像看淡物質那樣,慢慢放下它。

學佛是急不來的。弄得太緊弦會斷,一學佛就不看電視、不跟家人說話、不管孩子,成了和尚一樣,但等過段時間所有的事堆到頭上,佛法學不了,虧欠也彌補不了,就沒意思了。所以,我經常跟在家居士們講:過正常生活就可以,以前怎麼過,現在還怎麼過,別人怎麼過,我們也怎麼過,佛教沒有讓我們不關心家人、孩子,要好好關心他們。

所謂細水長流,學佛就是這樣,慢慢學,慢慢修。

不要讓別人把我們看成怪物。這麼多年大家都缺失信仰,現在一信起來心裡激動、行為失控,我很理解,知道大家有信心,但是別人會怎麼想,「這不是迷信是什麼?」

所以,我們佛教徒要注意公眾形象,不要把裡面的東西全都翻到外面,讓別人看不懂佛教、看不起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