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

人不一定要在人多的地方才能快樂,也不是只有一個人呆著才會快樂,而是不被煩惱所轉才有真正的快樂。我們內心那些錯誤的觀念和執著,都要慢慢從心裡清掉,多裝一些友愛和善意。

人被煩惱所役,白白浪費生命在追逐五欲中,從來不曾發現人生的真正價值,體會生命深層次的快樂,的確是可悲可惜!學習佛法,就是為了讓我們生命的意義越來越顯現出來,讓痛苦越來越少直至沒有,讓快樂越來越多直至圓滿。

「一切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就事論事來講的,也不是要把別人的錯誤攬在自己身上,這是專從修行角度而言的。我們所遇到的境界,對自己有損或者有利,順心或者不滿意,都是外緣,它引發了我們內心的哪些煩惱,就需要去反省、去對治、去轉動,是這樣一個道理。

煩惱不能去壓抑,而是要轉化、淨化。要用更清淨、積極的理想和善業充實身心,才能不斷增長戰勝煩惱的力量,否則是很難的。

降伏煩惱,第一步是觀照到它、認得它、知道自己在起煩惱,這樣就能不使煩惱繼續增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