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磚不能成鏡,打坐又怎麼會作佛呢

什麼叫理觀的智慧?我們先講一段禪宗的公案再來說明。這個公案應該大家都知道,很有名。就是馬祖道一禪師,這個臨濟宗大祖師開悟的因緣。馬祖禪師一開始是親近懷讓禪師。懷讓禪師其實一看到馬祖禪師的時候,就知道這個人善根深厚,必成大器,所以對他就特別地關照。

馬祖禪師為什麼叫道一?因為他很喜歡打坐。他有事沒事的時候也不跟人家講話,就雙腿盤起來打坐。有一天,他也是在禪堂打坐的時候,懷讓禪師就要點撥他,就跑到他面前,問他說:欸,某某人,你為什麼老是打坐?你圖個什麼?馬祖禪師說:我圖作佛。懷讓禪師說:哦,不錯,很有志向。他也沒說什麼,就走了。

第二天馬祖禪師又在禪堂打坐。懷讓禪師就拿一個磚塊,又拿一塊抹布,坐在他的前面就擦那個磚塊。第三天馬祖禪師打坐,他再往他前面,還擦磚塊。擦了幾天以後,馬祖禪師受不了了,就跟懷讓禪師說:師父!您老人家老拿那塊布去擦那個磚塊幹嘛?

他說:我要把這個磚塊磨成鏡子,磨磚成鏡。馬祖禪師說:這是個磚塊,你怎麼擦也就是一個莊嚴的磚塊,怎麼可能成為鏡子呢?懷讓禪師說:磨磚不能成鏡,你打坐怎麼會作佛呢?

他說得沒錯,打坐會讓一個人寂靜。你調身、調息、調心,其實打坐是讓你的身心寂靜。你作佛要理觀,不是法門的事修就會作佛。每一個法門有它的功能。比如拜懺,拜懺可以消業障,但是你說拜懺能夠作佛,那你這個就扯太遠了。是吧?但是,如果你加上理觀,那拜懺可以成佛!你加上理觀,打坐也可以成佛!但是,你要沒有理觀,那對不起,打坐就是打坐,你不要跟扯上作佛,這扯太遠了,打坐就是安定其心。這個時候,懷讓禪師就說了:牛車不行,這個牛車它不走,你是打牛,還是打車?這個時候馬祖道一禪師聞後開悟。

重點不是那個法門,而是你在修法門的時候,你的內觀的心性有沒有生起來?內觀真如那個心性有沒有生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