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我們初發心的人,再重要的就是一個「信」字。這個「信」字如果建立不起來的話,最高的佛法,最高的善知識,也救不了你。所以《華嚴經》上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這個「信」字最重要。要正信,要真信,信得堅,才能與了生死相應。沒有信心得不到佛法的好處,所以《華嚴經》一開始就講「十信位」,廣講「信」字。

為什麼這個「信」那麼重要呢?因為佛不度無信之人,佛的神通廣大,慈悲心也大,無緣不度。不是佛不度,你有信心佛就度。所以,這個信心是第一步。不要說佛法如此,世間法也如此。人家講信用,出言為信。你看那個「信」字,一個「人」字,一個「言」子,合拼為「信」。所以這個「信」字是萬法之本。不管是善法,是惡法,是世間法,是出世間法,都建立在一個「信」字上。你看我們要寄一個信,花幾個錢就可以給你送到那個地方去,你就放心。

所以世間上做人要講信用。我們現在的信仰是佛教徒,第一要相信三寶,要相信佛說的話是聖言量,決定是不會錯的,不能有絲毫的懷疑。有絲毫的懷疑,那你就落在生死大海。自己把自己拋到大海之外。所以要相信佛。佛是聖人。佛說一切都是真的,佛說的法是聖言量,決定要聽。佛說的僧是僧寶,是佛的代表人。佛過去了,還有僧在,僧是佛的弟子,替佛傳法講道。所以對三寶一要有信心,凡佛說的法,都要依教奉行,不可有一點點懷疑。

你若沒有信心,在三寶中沒有取想,取什麼呢?無一可取。既然沒有取想,回過頭來就要謗佛,就要遭墮。所以我們佛教徒,對佛、法、僧三寶要有信心,因為有信心就算三寶弟子。你看《阿彌陀經》,第一,要具足正信,沒有信心什麼都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