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惡性比丘的方法

佛臨涅槃時,阿難請問佛:「佛在世以佛為師,佛不在世以何為師?」佛滅度後我等弟子怎麼行呢?那麼佛說:「佛滅度後,依波羅提木叉是汝等大師,與我在世無異。」其實佛已經告訴我們了,佛在世的時候,你們以佛為師。佛不在這個世界上了,你們就依「波羅提木叉"為師。「波羅提木叉」翻譯成中國話就是「戒」,以戒為師。你們能持戒,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佛滅度後多少年代,就等於我佛在世一樣。

所以這個戒律就這麼要緊。所以我們都要受戒,要持戒,以戒為師。戒是我們的師傅,等於佛在世一樣,這全靠一個信心。所以有的持戒,有的不持戒,有的拿著一個戒,不當一會事,那就不相信有戒,不聽師父的話。阿難尊者又問:「佛在世,眾弟子以佛為住(我們的心寄託在佛身上),佛滅度以後,我們依何為住(我們的心放到什麼地方去)?」佛說:「依四念處為住。你們要依四念處修行,就是佛在世,等於在佛的左右。」這是佛臨涅槃時最後最後的教導。

阿難又問佛:「佛在世惡性比丘,佛可以制止,佛滅後如何排除?」也就是說,惡性比丘不守戒,不守規矩,亂說亂鬧,不講道德怎麼辦?佛在世,佛會批評他、教育他,佛有道德能夠降伏他。佛不在世,怎麼辦法呢?佛說:「默擯。」佛不在世界上了,這些惡性比丘不守戒,不守規矩,不聽眾生的好話,不依教奉行,那就默擯。那個默擯的辦法,我們僧人沒有辦到,大家不給你講話,不理你,那你再有能力也使不上了,有什麼本事也用不上,這就叫默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