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和家人得了重病該怎麼辦

問題一:自己得了重病怎麼辦?

問:我是個沒父母沒妻子沒兒女、親情用盡、已臥床19年的高位截癱患者。背長褥瘡、不懂吃不懂拉,腸穿肚爛,以藥維持生命,生不如死。現靠68歲患精神病的舅舅來照顧,活在冤屈、恐懼與擔憂中,希望得到社會的關注!

學誠法師答:人生在世會有許多苦難、艱辛,但人不是為了受苦來到世上的,而是為了讓未來的生命更好。改變生命的核心不在身體,而在心靈。在痛苦中用心尋找值得感恩的一切,將心比心憐憫他人的痛苦,發願未來有能力去幫助一切受苦之人。生命改變之因,就在心念的改變中悄然種下。

2、問:我很難過,有遺傳的慢性傳染病,時時感覺自己在污染別人,為此而深深愧疚;我的生活作息、行為習慣由於生病而變得異於同學,我感到總要別人來配合我卻不會堅持長久。由開始的怨到後來明白是因為自己恐懼,我為此而自卑,感到自己好像在哪裡都不該存在,都影響別人,而我又還活著,好像很厚臉皮;我無力辯解,我雖然活著,卻創造不出任何價值養活自己;而且近期生存能力和學習能力越來越低了,心中因著急而無聲地吶喊。陷在這樣的矛盾裡,我該怎麼做,能改變嗎?

學誠法師答:可以看一看海倫?凱勒的故事。磨難給我們加倍的艱辛,但這不是自卑和退縮的理由,而是讓生命更閃亮的磨刀石。一個人的價值是由自己的心決定的,不要緊盯著陰影,要去發現光明,利用寶貴的人身為美好未來種因。

3、問:我現在重病纏身,死亡可能離我很近,我不怕死,對於年紀輕輕就患癌的我好像更恐懼將至的病痛折磨,我怎麼調整心態?

學誠法師答:病痛雖然猛烈,但過去了也就過去了,真正的折磨來自於內心對它的恐懼與擔憂,這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放大鏡」,痛苦來到之前和之後都還會持續傷害自己,但正確的心態也能減輕苦受。佛法說,吃苦是了苦,坦然面對病苦,了結宿業;進一步將心比心,憐憫一切受苦的眾生,則增長無量功德。

4、問:本人已經癌症晚期了,生死不覺得可怕,唯一愧疚未盡對父母的孝道及對妻子的責任,慚愧!望大師開悟!

學誠法師答:人生總難逃一死,不光是自己,父母親人都是一樣。尋得無限生命的皈依,無論對己對人都是最大的利益。

5、問:單位體檢時查出來身體有幾個問題,得知可能是惡性腫瘤的一瞬間既難過:父母撫養我們付出很多,我暫時仍然不能讓他們不再辛苦,眼下又要開銷,為何壞事總攤上我;另一方面,又覺得輕鬆:工作努力但效率非常低,一直拖著,病了正好請假休息,幾年前做手術時也覺得輕鬆。這種的狀態怎樣突破呢?

學誠法師答:總是覺得在與生活對抗,對一切都感到辛苦,這樣的心態是注重果相之故;要學會時時刻刻在因上努力,心中就會感受到希望和力量。

6、問:大師,我右眼眼球摘除了!心裡總是堵地慌!總感覺老天對我不公平!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答:轉換思維問題的角度,不要總是想負面的東西。有許多人一出生就看不見,比起來自己已經很幸運了;有些人正在重病垂危,但自己還擁有寶貴的生命。不要讓痛苦的遭遇成為人生的定格,而要接受現實、重新開始,好好地生活下去。

7、問:頂禮師父,我有很嚴重的焦慮症,但我不太想吃西藥,不知道怎麼辦?是讓心理醫生解決還是如何?佛法是如何解釋焦慮的,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什麼好的對治方法嗎?

學誠法師答:焦慮,是因為把快樂寄託在外境,過於依賴外境,而這樣得來的快樂太脆弱、太有限,轉瞬即逝,所以人就越來越迷茫無助。佛法告訴我們,苦樂的根源在內心深處,要從改變自己的觀念、培養自己的善心上入手,從內心去尋求真正的平靜和快樂。

8、問:我很困惑,請問法師,一直受失眠之苦,除了心理的原因其實也是身體五臟六腑健康轉差的影響,也吃藥調理了,但都沒什麼明顯的效果,越來越嚴重和痛苦,對於這種由於身體健康造成,不是單純心理調試可以緩解的失眠該怎麼辦呢?我很害怕餘生都要在漫漫長夜中度過,太痛苦了,真怕自己哪天受不了了做傻事。

學誠法師答:遭受痛苦之時,有兩種心態:一種是害怕、擔憂、焦慮,聚焦於痛苦,越想越覺得沒有出路;一種是因為不想受苦而懇切的尋求救護。常人往往停留在前者之中,心理的負擔甚至超過了身體的疾病。人的身心是互相影響的,心若樂觀、光明,身體的痛苦也會減輕。以至誠心皈依祈求三寶,堅持不懈。

9、問:我患了抑鬱症如何自救?末學甚為痛苦!求法師開導。

學誠法師答:抑鬱症,是心被煩惱所縛。多結交積極、快樂的善友,多參與慈善利他的事業,漸漸打開心胸,增長內心光明,煩惱便會漸漸式微。

10、問:師父您好,哮喘病是否能通過三皈依觀的禪修治好?醫院看不好。

學誠法師答:能不能治好,要看自己的信心、誠心、決心與勤懇程度。

11、問:師父,我一直有個老毛病,疼起來全身冷汗,啥都幹不了,吃過很多藥,看過很多醫生,都沒有好的辦法,生活工作受很大影響。如何知道這個病的因緣,做些什麼才能化解疼痛呢?

學誠法師答:痛苦之時,可以試試把注意力放在疼痛的部位,靜靜的去觀察它、體會它,不必緊張,也不必排斥,越是憂慮和緊張越會加大痛苦。

12、問:身體被病痛折磨,沒辦法看開,活得好累。

學誠法師答:人常說「痛苦」,痛和苦其實是不同的,身體上所受的是痛,留在心靈中的是苦。痛是有限的、短暫的,但因此引發的內心之苦卻往往無盡、綿長,這是因為我們對於身體的痛附加了恐懼、排斥、擔憂等諸多情緒,使自己的心增長了病痛的勢力,放大了傷害。不要整天憂懼於病痛,否則每一念都在增長束縛。心中要有主心骨,有想要去完成的事,想要去讓他快樂的人,便會擁有戰勝病痛的力量。

13、問:師父,如果注定一生要受病痛苦,那麼該怎麼活下去呢?

學誠法師答: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他要學習的功課,要完成的願望,要發揮的價值。一個沒有鞋子的人以為自己萬分不幸,卻忘記了沒有腳的人仍然能夠活下去。不要只想自己遭遇的不如意而鎖住了生命的翅膀,要有一顆永遠不怯弱的心,這樣才能一天比一天好,一生比一生好。

問題二:家人得了重病怎麼辦?

14、問:法師,母親身患重病,我整夜整夜無法入睡一分鐘,還要瞞她裝笑,我怎麼辦?做法會、放生可否減輕或痊癒?我怎樣才能睡著,應付明天。

學誠法師答:人生的每一個境遇都是一個過程,有出生就有死亡,有青春也有衰老,我們的焦慮和痛苦在於常常只停留在某一個階段,看不到它的前因後果,也拒絕接受它的變化。在這個不斷流動的人生中,只有找到了方向,我們才會走得越來越有力,越來越有希望。無常與變化不一定是壞事,只要一直在種正確的因,未來就會越來越好。

15、問:師父,弟子父親常年臥病在床,神智日漸迷亂。祈請師父開示,除了迴向,弟子當如何做,能夠讓父親身體好轉、心智提升,能令父親往生後不墮惡道?

學誠法師答:用自己最真誠的孝心和感恩心,為家中營造一個充滿溫暖和愛的環境。即使神智不清,心也是能感受到的。人與人之間的業力會相互影響,努力讓自己的善業啟發家人的善業。

16、問:頂禮法師!父親得了重病,很難從中走出,子欲養而親不待之痛始終縈繞,求教法師。

學誠法師答:人的生命是無限的,一顆至誠的孝心,不僅可以利益到父親的今生,還能利益到他的未來。

17、問:師父,至親至愛之人罹患絕症,來日無多,幼子年才七歲,心如刀割,心如刀割!

學誠法師答:無常的人生充滿痛苦,修行,就如同在這條無邊黑暗的道路盡頭打開一扇希望的大門。如果可能,帶家人皈依三寶,為無限生命做最好的利益。

18、問:法師,如果一個人得了絕症還要不要挽留?

學誠法師答:人的壽命由業力決定,而我們的態度和行為決定了自己的業。不管是誰,生命每一秒都在流逝,我們實際上挽留不住生命,只能積累業力。

問題三:如何幫助患病的親友?

19、問:請問法師,每天有那麼多重病的人,我們如何安慰他們的心靈,讓他們脫離肉體的痛苦?

學誠法師答:能不能幫到別人,要看自己與對方的業緣。對待病者,要盡量使他的內心保持平靜、快樂,可以多幫助他們回憶生命中最溫暖的部分,回憶自己做過的善行。如果心中充滿善念,身體的痛苦便會減輕很多。